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中心小学青年教师陆璐:用“爱”守住教师最美底色
2019-09-05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尹西明 宋彦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尹西明 宋彦伟)一个党员就是一盏明亮的灯;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在乡村教育的岗位上,有这样一位青年党员,她自参加工作以来,怀揣一颗“乐为乡村教育奉献青春热血”的豪迈初心,用执着、勤奋、务实、担当践行诺言,用“爱”守住最美教师的底色。她,就是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中心小学优秀教师、少先大队辅导员陆璐。

  

  爱岗敬业,不断钻研,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当一名教书育人的乡村教师,是陆璐梦寐以求的理想。2013年,陆璐工作的第一站被分配到了地处的双店镇三铺小学。这里校舍简陋,前不靠村、后不挨店,条件极其艰苦。学校领导根据现有的师资力量,要她放弃了自己原本最喜爱的音乐专业,拿起五年级语文课本,接受全镇倒数第一的班级,当她得知自己班的语文成绩离全镇平均分相差十几分的时候,陆璐有些茫然和不知所措,像个孩子似的,委屈地她哭了。她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带领这些质朴的孩子把成绩提上去。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感不容她有所退缩,“一往无前,就没有跨不过的坎,越不过去的山!”她给自己暗暗鼓劲。

  万事开头难。没有实践经验,就虚心学习请教,脚踏实地钻研业务,为了圆满的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她“5+2”、“白+黑”,几乎牺牲了她所有休息的时间,一心扑在各种教学方法和技巧的研究上。备课、上课周而复始、循序渐进,在学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不仅做到苦学,还做到善学,善于将实践和学习结合起来,很快进入并适应角色。在教学中她发现这些孩子基础太差,甚至有的同学连拼音也不会,她毫不犹豫从头教起,努力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人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风趣十足的示范课,让学生喜欢听,接受快。经过她的不懈努力,终于超过了全镇平均分值。看到孩子因为成绩提高,她激动地流下热泪,她的心里无比开心与自豪:“多么好的一群懂事争气的孩子啊!”

  2014年因工作需要,陆璐调任双店中心小学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工作自然是千头万绪,日程排得满满的,每天有上不完的课,操不完的心。让她感触最深的是2017年4月,接到全县小学校歌比赛评比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后,她没有一点的犹豫和迟疑,挺着8个月的大肚子,发挥她独特的音乐特长,一遍又一遍地教孩子们唱校歌,反反复复录制音乐,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精益求精,奉行“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工作信条,最后经过大家合力创优争先,双店小学捧回了县里校歌比赛第一名奖杯和证书。

  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个人利益服从大局利益。一边傲傲待哺的孩子,一边是渴盼知识营养的同学们,孰轻孰重,她心里自然十分清楚。产假期间的陆老师,她的每天挂念的都是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她提前上班了,忙忙碌碌,一天“东海-双店”、“双店-东海”跑四趟往返给宝宝喂奶,更挂念的是毕业班的课程不能拉下。用行动诠释着一名青年的党员不辱使命,乐于奉献的本色,处处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勤恳工作,为广大中青年教师树立了典范。

  

  至亲至爱,关怀备至,全身心投入工作出色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使者。”自站在“三尺讲台”的那一刻开始,陆璐老师就选择了为爱坚守,做最美乡村教师,用超越亲情的大爱让孩子们在变幻的四季里始终温暖如春。

  她始终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用爱心、细心和耐心关注每一个孩子。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辅导薄弱的学生功课,跟学生谈心聊天,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感情上的困惑;利用星期天进行学生家访,“刨根问底”,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以及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就在身边、无所不在,感受到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馨。钱天瑞同学生活在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里,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爸爸常年外出打工,她与年迈多病的奶奶生活。单亲家庭,爱的缺失,她的性格内向,老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平时也不太与同学接近交流,个别同学甚至歧视她。陆老师了解这种情况后,一次次找她个别谈话鼓励她增强信心,循循善诱,开导和鼓励她敞开心扉,振奋起精气神来。闲暇之余还给天瑞送衣服,买东西给她吃。学校专门为她和像她一样的同学开展了“童心阳光 ”公益捐资活动,一个个同学们主动接近她,并和她交朋友。灿烂的阳光驱走了往日的阴霾,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繁琐的,操心费神责任大的工作。陆璐老师努力做一个称职的班主任。在她日常的言谈中从不轻易把“差生”说出口。同学们经常听到她用“你能行”、“你能成功”、“你不比别人差”等激励性的话语。她认为这些话对于任何一个孩子都适用。学生经常听到这些话语,就会充满信心,有了信心,还有什么事做不好呢。从某种程度讲,老师的鼓励表扬也许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就这样凭着信心和爱心,所带的班级的语文成绩全镇同年级中始终第一,个中付出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

  

  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擦亮红色文化底色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旋律高亢、充满激情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在操场上、敬老院里,在绿色的田野、公益夏令营响起,鲜艳的少先队旗帜高高飘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喜事多。陆璐超前谋划,作双店中心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的陆璐超前谋划,主动作为,通过组织少先队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史馆、烈士陵园、乡贤馆等红色文化教育阵地,聆听抗日老战士、老党员、老革命为声情并茂地讲述往昔峥嵘岁月,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精神在孩子们幼小心中孕育发芽。

  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自担任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以来,她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坚持团教合力,突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落实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为丰富少先队活动,她带领少先队员开展感恩主题班会,开展一年级入队仪式,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人,培养少先队员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良好道德品质。她的努力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成为乡村里的靓丽风景线。让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产生更为深厚的感情,越来越爱大家庭,向着更好的人生迈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用实干和担当收获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6月获全县小学音乐教师优秀课评比二等奖;2017年2月获县教育系统“七彩语文杯”书法展示赛优秀辅导奖;2017年获全县中小学“真阅读工程”读写大赛优秀辅指导奖;2017年3月获全县中小学教师器乐比赛二等奖;2018年9月获县教育系统小学音乐手写教案评比一等奖;2018年11月获县小学音乐教师优秀课评比一等奖;2019年获全县基础先进个人;2019年6月获全县“十佳少先队辅导员”。

  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师使命。“陆璐性格温和,待人真诚,与人为善,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做事一丝不苟,勤奋努力,不怕吃苦,领悟能力强。”这是同事们对她个性的褒奖。她激动地表示,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孜孜以求,红心向党,用爱去托起明天的太阳!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