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水隐都市 连云港瀛洲公园国庆节开门迎客
2019-08-28 10:3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北部场地波斯菊、步步高等争奇斗艳,南部梯田内密植的狼尾草变身“网红草”,西侧水生植物区外粮囤造型的建筑物落成。昨日,笔者在在建的瀛洲公园看到了业已成型的生态景观,只有少量施工人员在这里进行工程扫尾工作。瀛洲公园是今年全省唯一通过最终审批的都市田园类城市公园,除多趣乐园、芋香荷塘及正大门附属设施外,花灌木栽植及各子项目建设均已完工。该公园将于10月1日国庆节对外开放,届时市民走出家门不远,即可入园休闲并领略都市生态农耕文化。

  瀛洲公园位于海州区瀛洲路以西、秦东门大街以北,规划用地面积6.13公顷,公园地处城市南出入口的西凤凰山下,是城市重要窗口地段之一。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公园道路、小广场、生态水景、景观设施、管理设施、绿化种植等工程。据介绍,公园原场地内此前有工程渣土和建筑垃圾堆积,一度出现环境脏乱的局面,却是一块十分抢手的黄金地块。为此,连云港市住建局和海州区于去年对此进行精心规划设计,在清理万吨堆积渣土后,这处废闲地于去年底开始了它的华丽转身。该绿地不仅弥补了区域公园绿地数量的不足,也是全市投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际行动之一。

  笔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瀛洲公园已开始展现它特有的生态底色,特别的水系又增加了几分灵气。在公园西侧,纳入公园的龙尾河南段东岸栽植了100多棵树形优美的中山杉,西岸则栽植了300多棵桃、杏、李等果树。公园内栽植的150多棵乌桕、数十棵雪松及高大的朴树等错落有致,其东侧瀛洲路和南侧密植的行道树一如公园绿篱。公园南大门钢结构和园内日晷雕塑已经到位,中心芋香荷塘和多趣乐园子项目也进入扫尾阶段。海州住建局总工程师张小平介绍,公园建设采用“山水隐都市 瀛洲寄田园”理念,运用田园野趣、农耕文化等元素,致力打造都市田园型生态公园。公园设计与建设是在不断完善中进行的,原本设计的可体现烧烤乐趣的项目被取消,乡土树种及少量常绿苗木的交错使用很好地体现植物的季相变化。

  虽然公园尚未交付使用,但园内各类花草及农作物长势喜人,并有迫不及待的市民入园游乐。公园南侧辟出的一片小梯田是一处规划小茶园,施工人员将择期种植茶树,未来人们入园后还可体验采茶、制茶之乐,近期梯田下部密植的狼尾草已初具“网红”特质。公园东侧种植的花生、大豆等均已结实,入园还可以看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实景。张小平介绍,目前公园几大分区均已成形,本月底所有硬件设施将全部到位,国庆节即将开园,届时人们在每个功能区尽情游玩,中心城区居民出门即可享受都市田园之乐。(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 宋春丽)

标签:公园;瀛洲;田园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