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蟊贼胆子真大,盗窃作案竟动用了吊车、货车
2019-08-22 2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才华)人们常说:“小蟊贼真可恶。”其中多多少少是贬低小偷登不了台面暗地里做着鬼鬼祟祟事情的意思。然而,近日海州分局宁海派出所侦破的一起盗窃变压器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为了盗走重达一吨半的变压器,竟然雇佣来吊车、货车,而且明目张胆地利用吊车将变压器从数米高的桥下吊到桥上的货车车斗里,然后从容地将变压器盗走翻新后再高价卖出。蟊贼的胆子真大,就连办案民警都被低估了他们的“智商”。

  “民警同志,我放在大桥下边场地上的一台闲置变压器不见了,你们要好好帮我查查。”面对出警民警,报警人陈某向民警诉说着。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宁海派出所民警接到村民陈某的报警,陈某称自己一台价值6万余元的500千伏安的变压器于10天前放置在自己管理的新204国道跨宁连高速大桥下边的一块场地上,因为变压器重达3000斤,考虑到没有一定的专用工具这东西应该不会有人来偷,陈某也就很放心地回家睡安稳觉了。可是10天过后陈某再次来到场地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彻底看傻眼了,原来放置变压器的地方变得空空荡荡,由于长时间没有人居住,场地上长满了一人高的杂草,只有原本放置变压器的地方还能清晰的看出杂草被压的迹象,其余的周边杂草都没有被踩踏过。“我感觉很纳闷,按理说这窃贼来偷我这么大且这么重的变压器,应当有起吊工具和运输车辆,放置变压器旁边的杂草不可能一点都不被踩踏的,真是奇怪了。”办案民警根据陈某所提供的情况也进行了认真地分析,觉得陈某说的似乎很有道理,经民警扩大范围进行勘查,原来靠近变压器放置的地方正好是在新204国道宁连高架桥下边7、8米的位置,“这会不会是用吊车在桥上作业的啊?”办案民警大胆地猜测着,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民警成功获取了附近国道上的监控录像视频,通过仔细回访调取的监控录像视频,民警果真发现了案件的一些端倪。

  视频中显示7月初的一天早晨5点多钟,有一辆大吊车绕到了事发地段的大桥桥头东侧路边,正好停在变压器放置地点上方7、8米的位置处,只见大吊车缓缓地放下吊臂,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吊臂缓慢抬起,就这样沉重的变压器被吊车吊到了一辆事先准备好的一辆货车车斗里,随后货车将变压器拖运离开了现场,整个作案过程用时将近40分钟。因为作案现场隔着监控探头较远,吊车、货车以及在场人员等只能看个模糊的影子,要想短时间内查清作案人员尚需民警进一步深挖细查,“想想这帮蟊贼的胆子真大,怪不得变压器周边的杂草完好无损,感情是这么一回事。”看完监控录像视频后已经五旬的老民警朱志利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接下来办案民警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相关犯罪嫌疑人,一切具备只待收网。

  8月21日上午,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被海州公安分局巡逻大队民警抓获并移交给宁海派出所进行审查,在充分的事实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王某、苗某也毫不隐瞒地作了如实交代。王某供述,自己以前从事建筑安装物管工作,家庭经济条件也不错,近期因为生意经营不顺,导致手头紧张缺钱,就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正好接手了板浦镇一处建筑工程,工程上恰好需要安装一台变压器使用,于是王某便将目标瞄准了陈某那台闲置场地上的变压器,计划好后王某找到工程搭档苗某一起实施了盗窃作案,将偷来的变压器运送到徐州某变压器厂进行了翻新,然后又将翻新后的变压器拖到板浦镇某建筑工地上安装使用,就这样以旧充新虚报价格从中获取高额利润。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海州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被盗的变压器已经被成功追回,案件后续侦办工作仍在进行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