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浦磷矿采空区生态修复工程启动 整个工程总造价约2.6亿元
2019-08-22 18:3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8月20日上午,连云港市重点工程——海州区新浦磷矿采空区生态修复工程暨310国道、浦发路整治工程举行奠基仪式。整个工程总造价约2.6亿元,预计建设工期一年半左右,届时,“一岛河中秀,绿山绕城流”的高铁“西客厅”将以全新面貌与港城居民见面。

  新浦磷矿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曾先后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过较大贡献。近年来由于资源几近枯萎及地质发生变化,于2017年关停。2018年,海州区启动了新浦磷矿采空区0.65平方公里“退二进三”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采空区地质调查、物探、招投标、专家评审论证,并确定了概念性治理方案和治理方式,磷矿周边的447个住户也已完成拆迁搬离工作,辖区内的浦发路已经封闭。

  新浦磷矿采空区规划设计建设单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地质勘查研究总院首席专家朱开成介绍,生态修复采空区首先要对新浦磷矿地下采空区进行注浆充填治理,充填空洞体积约80万立方米,经处理后达到地面建筑工程建设要求;接着通过地下治理确保区域地质安全后,对地面以上遗留的矿坑、矿渣进行清理,确保无粉灰、无尾矿垃圾、固体废物。待土地平整后,进行绿化建设、种植树木、栽植草坪、建设人工湖等。

  “做好新浦磷矿生态修复工作,不论是对改善采空区居民生活,解决采空区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还是实现产业转型,都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负责实施该项工程之一的责任单位,海州区滨河新城管委会主任、新浦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松红说,“我们将切实走出一条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据悉,采空区生态治理工程以及辖区310国道、浦发路改造工程预计540天左右,整个工程完工后,将为片区释放巨大发展空间,可有效盘活周边3000亩土地。目前,与之配套的附属工程茅口路年内可建成通车,大浦、浦街两个游园正在加紧建设;滨河商业街和邻里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确保明年底投入运营。

  毗邻新浦磷矿东侧的月牙岛郊野公园提升工程,随着新浦磷矿采空区生态修复工程的全面启动,也迎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契机。根据郊野公园以生态休闲、体育健身为主题的建设规划,郊野公园将进行新一轮大规模建设,新建蔷薇园、牡丹芍药园、水生植物园、树林草坪、童乐天地、月牙烧吧、镜湖和三座湖心岛。值得一提的是,新浦磷矿采空区充填治理需要大量粉煤灰,而原月牙岛的南、北湖湖底积存粉煤灰约100万立方米,这样一来,既为建设月牙岛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新浦磷矿生态修复的治理成本。(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闵浩 王一平)

标签:磷矿;新浦;采空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