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4企业入选中国专利500强 主要来自医药板块
2019-08-05 11:0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索意互动(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发布了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我市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悉数入榜,分别位于该榜单第13位、第26位、第58位、第80位。近年来,我市医药企业进一步加快了企业创新的步伐,企业专利水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据了解,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共设置9个评价指标,包括数量、同族度、专利度、独权度、方法度、特征度、分类度、新颖度和被引用度,并为每个指标赋予相应的权重,综合评价企业的专利布局策略、专利申请质量及专利技术创新度,采取“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对注册地在中国的企业的专利进行计算、统计、分析,最终得出企业专利实力分值,以得分位于前500名的企业作为500强名单发布。数据范围包括中国、美国、欧洲专利局、日本、韩国的授权有效发明专利,专利检索截至为2019年6月28日。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智谷睿拓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列榜单前三。

  此次入选该榜单的港城企业,主要来自医药板块,其中恒瑞医药在入选的医药企业中居首位。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医药健康企业,恒瑞医药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8年以“优秀”评级顺利通过江苏省第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验收。截至2019年6月30日,恒瑞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815项,拥有国内有效授权发明专利176项;全球PCT申请293项,获得欧美日等国外授权专利234项;专有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专利均为优质发明专利,与企业的创新成果密切相关,具有维护期长、实用性强等特点。恒瑞每年专利费及维护费用高达数千万元。

  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同样是我市专利的大户,创造了一系列的专利成果,开发了一系列的创新产品。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医药企业的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关键就是有一批专利和新产品,支撑了企业的创新。(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苏娅)

标签:恒瑞医药;医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