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鲜活食品价格涨幅大 上半年港城CPI创7年新高
2019-07-29 17:0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市民张先生和老伴儿单独居住,日常花销比较固定,他发现今年“菜篮子”支出比去年要多,购买同样的蔬菜水果,钱多花了不少。张先生说,这样的变化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变得明显。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最近公布的港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上半年CPI累计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张0.5个百分点。与往年同期比,创7年新高。其中,6月份当月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3.5%,也是今年首次超“3”。

  各月环比指数涨多跌少

  统计数据显示,八大类价格累计同比全部上涨。1至6月CPI各月环比涨跌幅分别为0.7%、0.4%、0.4%、-0.1%、0.5%、0.6%。各月同比涨跌幅分别为1.9%、1.2%、2.5%、2.8%、2.9%、3.5%。CPI同比指数波动较大,总体呈逐步扩张趋势。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份受雨雪天气影响,食品价格呈明显上涨态势,推动CPI涨幅扩大;2月份受春节效应影响,居民服务项目价格接续上涨,但租房市场处于淡季,房租价格下跌,整体带动CPI小幅上涨;3月份节日效应减弱,部分服务价格回落,但鲜菜价格持续坚挺,猪肉价格快速上涨,房租价格回涨,带动CPI继续小幅扩张;4月份菜价逐步回落,但肉蛋价格继续上涨,总体带动指数小幅微跌;5-6月份,本地露天蔬菜陆续上市,鲜菜价格下跌,苹果、梨等水果供应不足,市场价格涨幅较大,畜肉小幅上涨,带动CPI指数继续攀升。

  鲜活食品价格涨幅大

  鲜菜、猪肉、鸡蛋、水果是百姓餐桌主角,在今年上半年,这几类都攒着劲儿上涨,其中水果价格涨幅最大,累计同比上涨18.3%,鲜菜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4.3%,猪肉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2.0%。

  今年开春后,南方持续阴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遭受湿渍害,鲜菜减产,后期天气转好复播但蔬菜市场供应量减少,3-6月随着本地菜上市,鲜菜价格持续回落,但跌幅较上年同期小。与上年同期比,当前鲜菜价格依然居高。

  与往年相比,1月份以后,港城鲜瓜果价格连涨5个月,与上年同期比,价格涨幅较大。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去年年后挂果期,北方因霜冻导致苹果、梨等水果歉收,市场存量不足,苹果、梨价格翻番。另外,新上市水果上市期较往年有所推迟,市场鲜瓜果价格上涨。同时,进口水果、有机水果等高端品类市场占比逐渐提高,带动鲜瓜果总体价格上扬。

  后期CPI同比涨幅在3%左右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三季度天气炎热,部分蔬菜上市进入空窗期,上市量或有减少,同时7、8月多突发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鲜菜价格或走高。另外,天气炎热,蛋鸡产蛋量减少,且贮存不易,蛋价或大概率上涨。8、9月时逢中秋及开学,对猪肉等肉制品需求增加,而年后补栏生猪预计9月份以后出栏,三季度因出栏量低,预计猪肉价格涨幅或扩大。

  同时,当前石油价格相对较低,后期石油、天然气价格有回涨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PPI及工业消费品价格传导,带动CPI指数上行。

  不过,在分析这些推高指数上涨因素时,抑制上涨因素也不容忽视。业内人士指数,PPI相对平稳,尚未出现系统性全面性价格上涨局面。当前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为食品,食品中主要涨价因素主要为猪肉和鲜瓜果,未来鲜瓜果同比涨幅或将回落,带动CPI同比指数快速走低。

  总体来看,后期因应季蔬菜轮换、秋收断档、雨水天气增多等影响,食品类价格或上涨,考虑上半年新涨价因素,预计下半年CPI月同比涨幅在3%左右。(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曾献东)

标签:cpi;鲜菜价格;涨幅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