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工匠颜士飞:汽车司机变身“发明家”
2019-07-18 08:5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王文)近日,省交通运输厅举行建党98周年主题活动暨2018年度最美交通人发布会,我市赣榆区交通运输局职工颜士飞喜获首届“江苏交通工匠提名奖”。作为一名普通的机关驾驶员,颜士飞平时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汽车理论专业知识,他发明的汽车频闪式高位制动灯和种汽车轴温警示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安全行车130多万公里

  颜士飞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一名驾驶员,能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全局利益。时间观念和服务意识强,从不迟到早退,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他本人曾连续多年荣获市、县(区)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在外人看来,司机这个职业有些枯燥,老不着家,对家庭的亏欠也比较多。但颜士飞却不这么想:“当司机有苦有甜、有舍有得,要坚守就要付出。”于是,在平凡的驾驶工作岗位,他几十年如一日,不断提升汽车驾驶技术专业水平,注重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驾驶实践。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安全行车130万余公里,无任何事故发生,节约燃油7000余公升、节约修理费8万余元。

  颜士飞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精心传授技艺。他编写了机关事业单位汽车驾驶员岗位培训系列辅导教材4本、约30万字;2012年,他还被江苏省赣榆中等专业学校聘为兼职教师。为方便学员学习,他建立了汽车驾驶技师QQ群,利用互联网技术开设“空中课堂”,共培养汽车驾驶中级工105人、高级工162人、技师55人、高级技师2人,为机关事业单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勤于思考变身“草根发明家”

  在生活中,颜士飞是个爱动脑筋、肯钻研的人。2012年夏天,外地一起大货车自燃造成重大事故的新闻引起了颜士飞的思考,他决定要靠自己多年从事汽车驾驶实践去找原因,然后研究应对的措施,以减少这类事故的发生。他经过长期观察、调查和研究发现,近些年来,由于道路质量越来越好、高速路越建越多,汽车特别是长途大货车车速过快,有的货车车身长、轮胎多,有的驾驶员疏于维护保养,在行驶过程中如果某一个车轴由于制动系统发生故障,制动轮缸活塞不回位,也就是车轮在制动状态下随着车身前行的,这样轮胎和车轴轴温迅速上升,若不及时停车采取措施,就会造成车辆自燃。轻者造成车辆损失,重者则会车毁人亡,甚至波及周围车辆安全。

  通过走访驾驶员和运输企业,很多人提出汽车自燃这一生产难题,希望有人能设计出一套装置来进行预防。“如果能在汽车每一个车轴上安装一个轴温传感器,然后通过系统自动传递到驾驶室,当轴温达到一定温度时,自动报警,就可以提醒驾驶人员及时停车进行处置,就能有效地避免汽车自燃。”颜士飞说干就干,他对照前期观察、调查的资料,自费购买了数字万用表、温度测试仪和试验用电子元器件。经过多次试验和向专业人士请教,终于于2013年夏发明出了汽车轴温警示装置,并在赣榆顺安物流公司的大型货车上推广运用。该公司通过这项试验,避免了多起汽车自燃事故,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75万余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经申报,当年就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荣获“首届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能创新大赛”三等奖。

  在多年的驾驶实践中,颜士飞还利用“人体生物节律”方法,以此来指导交通系统驾驶员,在生理临界期要注意安全行车,有效地预防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为解决汽车在顺光时后面车辆驾驶员难以观察到制动灯是否点亮和夜间制动灯与示廓灯难以区分的问题,他发明了“汽车频闪式高位制动灯”,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4年他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命名为“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

  从一名普通驾驶员,不断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颜士飞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赞誉,先后获得了市级以上荣誉近10项。成绩面前,他仍然坚持工作在一线,努力把自己的发明创造变成现实生产力。生活中,他更是一位热心人,积极参加扶贫助困等公益事业,已无偿献血5700毫升,2018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