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移动海洋垃圾“博物馆” 项目亮相省志交会
2019-07-16 08: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黄威) 7月13至14日,以“文明实践志愿同行”为主题的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扬州国展中心开幕。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公益组织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移动海洋垃圾“博物馆”项目亮相省志交会,进行了现场展示。

  一年一度的江苏志交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共同主办,旨在展示推进志愿服务的有效做法、工作模式、品牌项目,促进志愿服务提供方、需求方、支持方、参与方交流对接,被称为“志愿者的嘉年华”。

  在海边捡拾到的十多块塑料泡沫,用油彩画上山峰、绿植,在蔚蓝色的“海洋”油彩底色上,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海岛图景;在海边捡拾来的塑料刀叉、渔业漂浮物,经过设计,成了一架“飞机”……在省志交会上,我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移动海洋垃圾“博物馆”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

  此次在现场展示的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移动海洋垃圾“博物馆”项目,是实施十多年的海岸线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的延伸。志愿者在海边捡拾到的垃圾多种多样,堪称垃圾的“博物馆”。在日常生活中,对海洋垃圾的危害,普通公众的认识不够。针对这一问题,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开发了海洋垃圾移动“博物馆”项目。该项目对志愿者在海边收集到的垃圾,进行艺术设计和创作,以便于携带、展示的行李箱为载体,走进社区、校园进行展示,将海洋垃圾的危害拉近到公众眼前,志愿者现场进行讲解,在有条件的社区或学校开展垃圾移动“博物馆”制作,提升居民和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该项目有效破除了海洋垃圾危害难以对公众直接呈现的难题,将海洋垃圾的危害“拉近”到公众眼前,环境教育的形式易于让公众接受,有很强的创新性。海洋垃圾移动“博物馆”便于携带、展示,成本低,有较强的可推广性。该项目旨在提高公众对海洋垃圾危害情况的认知,动员他们参与到海岸线垃圾清理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并且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积极动员他们对生活中的垃圾进行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13日,江苏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扬州国展中心召开,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被吸纳为首批会员。作为龙头型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江苏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发展、社会化动员、组织化推进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将切实发挥联合会的积极作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创新、志愿服务文化深入人心,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