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高新区纪工委稳步推进五项监管机制落地
2019-07-10 0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何思锦)连云港高新区纪工委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涉农事项监管,深化农村基层治理,从源头健全工作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以做实做细监督为主线,扎实推进五项监管机制落地。

  提升村级决策民主化水平。印发《关于推进“一委三会”建设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在村(居)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设立村(居)民议事会、村(居)民监事会,与村(居)民委员会一起,形成“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协商、村(居)委会实施、监事会监督”的村(居)治理格局,不断扩大民主协商范围,提高日常民主议事效率,规范村(居)事务管理运作流程,以加强党对基层工作领导为前提、以扩大基层民主协商为核心、以加强权力监督为重点、以实现村(居)善治为目标,不断创新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党的领导、村(居)民自治、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推动实现从传统村(居)管理向现代社区治理转变。

  提升基层管理专业化水平。针对基层农经部门人少事多、年龄结构总体偏大的现状,我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借鉴“宋庄模式”建立了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在保持村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按村独立开户,分村核算,通过有效的代理核算方式,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和日常监督。街道农经部门与村签订代理服务协议,代理村会计核算、资金管理、产权交易等“三资”管理业务。“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开展“三资”代理业务,接受街道农经部门的审计监督、检查指导、培训考核。

  提升资金使用规范化水平。推动全区所有村(涉农社区)办理村务卡,实行非现金结算。将资金使用纳入监管范围。依托农商行搭建的“村务卡管理平台”,实现了村级资金在线支付全程留痕,形成村使用资金,街道、区监督的网络监管流程。

  提升资源配置市场化水平。高新区会同辖区三个街道共同建全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打造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印发了《连云港高新区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产权交易行为。同时,借鉴赣榆区产权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并充分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盘活闲置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提升监管事项公开化水平。依托全市“农业农村综合信息平台”,按要求做好相关数据录入、填报、日常更新维护等工作。通过实时数据比对,对村级预算、资产、资源、合同履行等情况进行预警提醒,及时反馈,将监督前置,超前防错、及时纠错,确保有关涉农事项运行规范、有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