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大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
2019-07-06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董如磊)近年来,东海县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大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始终把团结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作为全县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夯实队伍基础。把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不断拓宽党外代表人士来源渠道,不断充实完善党外代表人士人才数据库,把有计划地发现、储备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对加强全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出台《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东海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县委定期研究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和选拔工作,不断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培训和推荐使用等工作制度,加强与教育、卫生等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部门联系共同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三是建立联动组织。成立东海县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外人士积极作用。成立东海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推荐使用和重要评选表彰工作。成立东海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党委政府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学习、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二)加强联系联谊,建立密切关系。密切与党外代表人士的接触交往,处理好联谊交友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将联谊交友与业务联系紧密结合起来,主动做好为党外代表人士服务工作。一是配套联系政策。县委先后制定下发《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县委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更好地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县委统战部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县委统战部领导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意见》,建立了统战部门联系服务机制,加强与党外代表人物的联系沟通,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二是建立联系平台。每年召开全县各界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非公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对重点部门、重点代表旗帜性人物定期走访制度,包括节日慰问,伤病探望等形式,在沟通联系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三是完善联谊组织。先后成立东海县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东海县光彩事业促进会、东海农工党史学会、东海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进一步借助载体打造党委政府联系团结党外知识分子、非公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等党外代表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搭建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

  (三)组织实践培训,担当社会责任。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物不仅是新时期统战工作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和长期性的一项系统工程,也是统一战线事业巩固和壮大的迫切需要。一是加强教育实践培训。为全面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县委每年都安排部分党外干部到全县重大项目一线挂职锻炼,让他们在锻炼中增长才干,有效提升了党外干部的能力和素质。近年来,先后举办党外干部、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等各类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16期,培训各类人员800多人次。二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近年来,开展了9期“专家入企心贴心、帮困解难促转型”活动,组织党外干部和党外专家对民营企业进行帮扶、调研,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农业、卫生、科技、司法、文化等系统的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同心志愿者”活动16次,为乡村、企业等送技术、送医药、送科技、送法律、送文化,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自身也得到了锻炼提升。组织农工党医疗专家开展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50余次,接诊患者1万余人,接受咨询近2万人,赠药40余万元。组织40余名律师免费担任村社法律顾问,多次开展“法企同行”、“律企同行”等活动,得到村社群众和民营企业的关注和好评。三是引导助力乡村振兴。依托光彩事业促进会,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大力开展“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与16个乡镇(街道、场)、34个经济薄弱村、456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户均增收2.2万元,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扶贫济困等光彩活动,每年捐赠钱物折合都在200万元以上,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创新工作举措,加强政治安排。县委结合东海实际,不断创新思路,增强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力度,充分调动和开发党外代表人士政治作用和政治资源。一是着重择优选材。积极发掘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优秀人才,建立党外“人才库”,实现人才选拔的宽领域、广覆盖,打造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队伍结构,不断充实后备人才队伍。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和考察,对政治上拥护党的领导、经济上服从大局的党外代表人士,择优推荐担任市县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切实加大政治安排力度。二是加强安排使用。近年来,全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不断壮大,党外人士担任乡科级领导干部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例也逐渐提高。目前全县共有党外干部21人,其中县处级4名,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领导干部中共有党外干部17名(正科级4名,副科级13名,其中1名党外干部担任县直机关正职)。十届东海县政协259名委员,安排党外人士157名,占委员总数60.6%;常务委员45名,安排党外人士30名,占常委总数66.7%。11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十七届县人大332名代表中,党外人士代表70名,占代表总数的21.1%。2名党外人士担任省人大代表。三是引导建言献策。县委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参与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组织他们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开展调查研究,满足其合理的政治诉求和愿望。县委统战部每年牵头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通报会等,征求和听取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他们对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的检查与监督,广泛拓展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和平台。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