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恰恰南水库“盛开”桃花水母
2019-06-26 13:0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在东海县李埝乡恰恰南水库,村民们每天都可以在水边看到一种白色浮游生物。昨日上午,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副教授姬南京的DNA比对实验有了结果,这是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它的历史可追溯到5.5亿年前,对水质要求极高。”这些体态晶莹的小精灵们,虽然生命结构简单,却用它们的跃动,见证着东海治水的成效,展现着“绿水青山”的美好。

  昨日下午5点多钟,笔者从东海县城出发,驱车约40公里来到位于李埝乡境内的恰恰南水库。一下车,就被这里山清水秀的美好景色所吸引。沿着堤坝走下去,在一处野草丰茂的岸边,笔者果真看到几个白色的小家伙在游动,这些半透明状的生物完全舒展开来,大概有一元硬币大小,仔细观察还可以看到很多触须。“看,这就是桃花水母!”李埝乡村民王宇赫和刘杰兴奋地告诉笔者,他们是最早发现这些“伞一样”的小生物的。

  “17日,我们结伴来钓鱼,结果鱼没有钓到,却发现了这个东西。”今年30岁的王宇赫回忆道,他们当场拍了照片和视频,用手机上网搜索后怀疑是桃花水母,于是赶紧打电话给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后来辗转联系到东海县农业农村局,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傅纯洁。“干渔业工作这么多年我也是头一回见到,心情很激动。”傅纯洁说,他专门在19日到水库边取样,开车把4个标本送到江苏海洋大学,联系专家等候鉴定。

  “这是索氏桃花水母,它们的历史比恐龙还早了几亿年,是地球上一种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姬南京介绍,“连云港出现这批淡水水母非常难得,说明水库的水好!要知道周围环境的细微变化都可能导致其灭亡。”

  笔者了解到,东海县素来有“百湖之县”的美誉,境内拥有大中小型水库近百座,水光潋滟的优美风光是该县的一张名片。但前些年,经济发展了,水环境却变差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量日益增大,城市建设引起的束水阻水问题时有发生。变化从2015年开始,针对污染顽疾,东海县委、县政府以河长制为统领,以生态河湖行动为载体,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桃花水母的出现说明全县河库水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东海县水务局局长牛飞说,东海将以治水为突破口,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为全县高质发展夯实水环境基础。(记者 王文 杨怀周 通讯员 张开虎 王海英)

标签:桃花水母;东海县;水库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