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晚运输车上爆闪灯亮瞎眼 交警:私自安装属违法行为
2019-06-25 15: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家住海州区四季金辉小区的居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最近在晚上开车回家时,常常遇到运输土方的渣土车开着极强的爆闪灯,给附近经过的私家车和骑车人带来安全隐患。6月20日至24日,记者为此走访了相关私家车主、汽修店和交警。

  市民

  对向驶来爆闪灯

  私家车差点撞车

  “晚上我开车回家,对向驶来的一辆车开着照射强光的爆闪灯,我眼睛突然看不到任何东西,急刹车时差点撞上了!”6月19日,家住四季金辉小区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由于工作原因,他常常在晚上10时许,值班结束后驾驶私家车回家。“我在经过市区学院路等路口时,常常遇到渣土车开着特制的爆闪灯行驶,这种灯光太强了,普通人的眼睛根本受不了!这些亮着爆闪灯的渣土车,从旁边经过时,你要是不及时停车,很可能撞上!”

  6月20日晚上10时许,记者来到市区学院路和玉兰路交叉口附近,现场可以看到有运输土方的货车经过,有的货车车前头发出一片强烈的绿光,导致站在对面的人眼睛无法看清路况。

  家住秀逸苏杭小区的李先生说,这种运输渣土的车,开着大灯已可以照亮路面,“这种射出强光的爆闪灯,都是司机加装的,有一天晚上我眼睛被这种爆闪灯的强光照射后,急刹车后差点撞车,这种渣土车驾驶员真是不负责任,给其他车辆和骑车的人带来了很大隐患!”

  汽修店

  爆闪灯属强光LED灯

  使对向司机“短暂失明”

  近日,记者在市民的指引下,来到秀逸苏杭东苑附近一块空地上,找到了两辆运输土方的货车。两辆车的车头牌照上方都安装了几十厘米长的黄色灯带,其中一辆车在黄色灯带的上方还有一条更长、更宽的白色灯带,灯光更加刺眼。一位居民介绍,这些灯带就是爆闪灯,到了晚上灯光亮起来,车头的车牌号根本就看不清。私家车主韩先生说,这样的爆闪灯让其他车主很无奈,“遇到这种开着爆闪灯的车,你根本看不清对方的车牌号,如果因此发生碰撞,这个责任该谁来承担?”

  6月24日,记者来到海宁大道一家汽修店。店主李经理告诉记者:“爆闪灯属于强光LED灯,可以照射强光,有的可以连续闪烁。射出的强光能让对向行驶司机‘短暂失明’,安装爆闪灯的车主,多是为了回击开远光灯的司机或者就是图好玩。”李经理表示,这种爆闪灯价格在网上从一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安装爆闪灯改变了车辆原来的相关线路,会对车辆电池造成负担,严重的还会产生损害,在车检时无法通过。”李经理说。

  交警部门

  私自安装爆闪灯属违法行为

  6月24日,记者联系了我市交警部门的李警官。据其介绍,私自安装爆闪灯属于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可强制拆除违法灯具,并根据情况依法对车主进行罚款。李警官表示,私自在私家车上加装爆闪灯,会影响后车对前车意图的判断,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有关规定对汽车车灯的功率有严格的限制,安装爆闪灯不仅违规,还无法通过年检,一旦威胁到他人安全或因此引发交通事故,还将承担相应责任。”

  李警官告诫广大车主,根据相关规定,机动车违反规定安装妨碍安全的光电设备的,将处以200元罚款。市民如果受到爆闪灯影响等问题,可向交警部门反映。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一些车主为了拉风、耍威风等,在车上私自加装警用标志灯和警笛。对此,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非法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强制拆除,予以收缴,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记者 梁洪胜)

标签:led;短暂失明;爆闪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