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建立联合体!连云港成为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城市
2019-06-25 09:5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笔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成为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市(区)。我市将在医疗机构进行试点,以“提高临终患者生命质量”为目标,通过多学科协作模式,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并对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这也是我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社会建设中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病有所医不断取得新进展的表现。

  安宁疗护(姑息治疗)的理念是通过由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工、理疗师及心理师等人员组成的团队服务,为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帮助,在减少患者身体疼痛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给予患者“灵性照护”,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安宁疗护工作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在市二院西院区的安宁疗护中心,绿树成荫,几位老人正在院落里散步、打太极。笔者看到,这里全部为单人或双人间,每个房间都设有独立洗浴室,还设有多功能活动室、家庭式厨房,配备专职营养师,提供系统化中医养生和特殊音乐疗法。

  “我在这挺方便的,有什么事医生会及时过来,环境也好,这样儿女也放心多了。”66岁的周大爷说。

  在市一院安宁疗护病区,笔者看到,这里条件非常好,病房里有冰箱、电视机和空气净化器。据介绍,一个双人间一天收费为70元。为了体现人文关怀,这里还专门设置了佛堂和祷告室,为有宗教信仰的患者提供精神寄托。

  据了解,我市在市二院建成全省首家市级安宁疗护中心后,进一步强化规划布局,探索建立安宁疗护联合体。以连云港市安宁疗护中心及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病区为龙头,以医联体医疗机构为骨干,与医养结合机构、社区护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乡镇卫生院建立合作机制,建立转介绿色通道。目前全市单独设置安宁疗护中心1家,3个医疗机构内部设置安宁疗护病区,14家医养结合机构中6家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共开设安宁疗护病床137张。到2020年底前,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家医养结合护理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开设安宁疗护病床,并不断扩大提供居家临终关怀服务的机构数量。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安宁疗护服务,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如接受慈善募捐、捐赠以及企业投资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明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