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山岛夫妻哨:在海天间矗立起一座精神丰碑
2019-06-19 11:1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等特征的“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网工程”顺利建成投运。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此次捐建的110千瓦光伏、30千瓦风机和660千瓦时储能装置,每年可提供约15万千瓦时电能、3650吨淡水,将彻底解决守岛民兵和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用电用水短缺难题。

  现在的开山岛,条件要比之前好了不少——岛上的基础设施进行了部分改建更新和重新粉刷,网络连接上了,太阳能电板也在日夜“运转”;民兵宿舍焕然一新,几张双层铁架床铺整整齐齐,形如部队规制。而在王继才守护的那些年里,这座岛的环境可谓恶劣,它位于黄海前哨,距离最近的陆地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却素有“石多泥土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之称。

  1939年,侵华日军就以这个小岛为跳板侵占连云港。此后,开山岛曾由海防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开山岛民兵哨所。这座小岛无电无淡水,不适宜人长期居住,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7月,时任灌云县人武部政委找到26岁的基干民兵王继才,问他是否愿意上岛守哨。听清任务,王继才首先想起曾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舅舅对他说过的一番话:“你们这代人一定要守住领土。如果国防需要你出力,你得上!”

  于是,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王继才上岛48天后,事先不知情的妻子王仕花找上了岛。看到丈夫独自一人守在连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她心疼地劝他回去。王继才说:“你回去吧,我决定留下!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的东门,你不守我不守,谁守?”

  他把妻子送下岛,没想到20多天后,王仕花辞去小学教师的工作也上了岛。

  就这样,王继才夫妇开始了“一座岛、两个人”的守岛生活。

  “查一查岛的周围和海面,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岛上的仪器,一切正常,晚上4盏航标灯正常”、“开山岛前面有5只大船抛锚,其他一切正常……”、“今天天气虽然不好,好在一切正常。”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写了一麻袋的工作日记,记录着每天岛上发生的情况和夫妻俩当天的工作。守岛日记上,会出现不少“正常”,虽只言片语,简单、琐碎,甚至有些枯燥无聊,但在这“正常”背后,浓缩了32年常人所不知的艰辛。

  刚上岛时,岛上的淡水全靠运水船,但得知往返一次需要花费5000元后,王继才说啥也不让送了。“我们就吃雨水,放泥鳅在里面净化。”王仕花回忆道,上岛第二年7月,台风肆虐,而这时的她预产期提前,临近分娩。“当时我肚子疼得特别厉害,当孩子落地的时候,他就用剪刀剪断脐带,然后用纱布包好以后,他坐在地上一边哭一边说,老天保住了她娘俩的命。”王仕花生下了一个儿子,王继才给他取名叫志国,意为志在报国。

  6岁之前,王志国都是和父母在岛上度过的。

  王继才夫妻俩是忠于职守的,正如守岛日记上曾经写过的那样:“监视海空情况,协助维护社会治安,救护海上船只和人员。”这是夫妻俩的部分职责。其实,剩下这些守岛日记里的内容,记录的还算平淡,毕竟近些年岛内岛外的环境一直在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此前的经历就会被埋没——据王仕花介绍:“在90年代那会儿的守岛日记里,我们记录了太多惊心动魄的事,可惜的是……”王仕花眼神有些悲伤,“全被坏人烧了。”

  1999年3月,不法分子孙某盯上了开山岛。他借口将开山岛“开发成旅游景点”,谋划在岛上开办色情场所。王继才发现后,立即向上级报告。孙某怕王继才把事情搅黄,威胁他:“你已经30多岁了,死了还值。你儿子可才十来岁,要是死了,就可惜了!”王继才毫不畏惧:“我是为国守岛,你们要是敢干违法的事情,就试试看!”

  见来硬的不行,孙某赔着笑脸掏出一沓钱:“只要你以后不向部队报告,赚了钱我俩平分。”王继才依旧严词拒绝。恼羞成怒的孙某带人把王继才拖到码头一顿暴打,接着放了一把火,把他多年积攒的文件资料和守岛日记全都烧成了灰——面对无数次威逼利诱,王继才夫妇坚定如初。32年来,二人发现并报告9起走私偷渡线索,其中6次被成功破获,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王继才曾说:“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没有国歌伴奏,没有仪仗队,甚至没有一根像样的旗杆,只有满山野草,海风呼啸,但王继才夫妇每天都会郑重地升起国旗。32年间王继才夫妇用掉了200多面国旗。而王仕花曾反复回忆的一件事,就是曾经台风来临时,王继才为了保护国旗不顾安危冒险跑到山顶降旗,不慎跌倒摔断了两根肋骨……

  2018年7月,王继才因公殉职,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扎根岛屿32年,王继才和王仕花守备海防前哨、守护往来渔民安全、守卫祖国领土,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如今,开山岛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万人上岛接受教育,学习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32年,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1万多个与朝露星辰为伴的日子;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茫茫黄海中坚强的海防前哨;一对夫妻,以爱国之心坚守小小岛礁,在海天间矗立起一座精神丰碑,让开山岛成为照亮人们心灵的“灯塔”。(张晨晨 宋骁)

标签:守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夫妇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