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芒种风雨来“退烧” 气象条件总体对高考有利
2019-06-06 15:0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今天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芒”指的是有芒作物的收获,“种”指的是谷黍类作物的播种,芒种,就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明天开考,高三的学子们将走上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拼搏。说来也巧,今年的高考又和端午小长假撞到了一起,相信无论是有考生的家庭,还是打算节日期间出游的家庭,都惦记着天气这件大事!据市气象台预报,高考和端午小长假期间我市气温正常,最高温31℃-32℃,高低温差较大,对考生正常发挥较为有利。与此同时,有出游计划的小伙伴也可以痛痛快快出去玩了。

  昨天的港城,像是前两天的翻版,天气继续以晴热高温为主,全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继续维持在36℃,为了防晒,路上骑电动车的行人一个个全副武装,防晒衣、口罩、遮阳帽,一个不落地穿戴上,在户外活动的小伙伴更是要热化了。高考期间,如此高温酷热的天气是否还要延续?令人欣慰的是,6日也就是今天,大风降雨还会抢抓时机在我市亮相。风雨的到来,意味着气温下降,被浇个透心凉的港城也将因此“退烧”。

  据预报,昨夜到今天白天,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风雨天气过程,雨量较大,局部暴雨。这样的天气,可能会对高考考务工作及市民交通出行造成影响,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朱敏华提示,有到考场踩点等出行需求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应注意收听气象台发布的实时气象信息,提前做好时间安排,携带好雨具,防范风雨、雷电等不利天气影响。

  记者从市气象局召开的2019高考天气发布会上获悉,6日的风雨来去匆匆。7日是高考第一天,港城天气转好,以多云为主。8日和9日白天天气依旧晴好,最高气温31℃~32℃。8日夜里到9日凌晨,受冷空气影响,局部地区有产生雷阵雨的可能。总的来说,高考期间天气对考生正常发挥较为有利。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有大雨,局部暴雨,东南风3到4级转东北风6到7级,阵风8级,气温20℃到26℃;7日:阴转多云,西北风6到7级,阵风8级转南风3级,气温17℃到29℃;8日:多云到晴,南风转东风3到4级,气温18℃到31℃;9日:晴到多云,局部地区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西风转东风3级,气温21℃到32℃。

  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天气预测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还请大家多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市气象台也将滚动推出高考期间天气预报,如有需要,可拨打“96121”5号信箱查询。成熟与收获同在,芒种与高考同行。考试期间,建议所有考生家长充分了解芒种节气的天气、气候特点,妥善安排好考生的饮食起居,让孩子们以最佳状态迎接这场大考,也祝愿所有学子都能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记者 伏广进)

标签:高考;天气;考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