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期港城升温缺乏有效降雨 第一代美国白蛾进入防治关键期
2019-06-06 14:5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午后,室外气温高达35℃,海州区森防站站长孙晓兵来到郁洲公园,检查放置在此的太阳能测报仪是否捕捉到第一代美国白蛾。“现在是第一代美国白蛾3龄幼虫的破网期,也是防治美国白蛾的关键时期。这里没发现第一代美国白蛾的身影,都是些金龟子和叶蝉。”端出测报仪下方的昆虫收集器,孙晓兵仔细检查后说。

  我市近一个多月没有有效降雨,加之气温不断升高,各绿化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第一代美国白蛾及其它食叶类绿地害虫,同时还动用洒水车,对城区绿地进行抗旱保苗,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近期不少绿化苗木都出现干旱情况,特别是近两年新栽植的苗木,干旱现象比较突出。”海州区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苗木成活率和绿化景观效果,我们组织对管辖范围内的近400万平方米的绿地进行全面抗旱浇水。除了每日出动近20台浇水车浇水外,还充分利用东、西盐河及玉带河等水源对周边绿地进行灌溉,缓解绿化苗木的干旱状况。”

  美国白蛾是一种世界性农林检疫害虫,对农作物林木果树等有严重危害,一只美国白蛾一年繁殖的幼虫能够吃光1公顷的林木叶片。高温天气很适合美国白蛾生存。为了有效防控第一代美国白蛾,我市相关部门要求各责任单位充分认识抓好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组织调动广大干部群众防控的积极性,提升防控实效。

  本月初开始,灌云县已启用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飞防所用药物均为无公害药物,飞防范围包括全县境内所有的成片林(带)、城镇绿化及公共绿地、景区、山体绿化、村庄绿化等。海州区也投入15万元购置了足量的美国白蛾防治农药与测报仪、诱捕灯等下发到各单位,持续加大美国白蛾防控力度。“我们在郁洲公园、新浦公园、海州公园等5处公园均放置了监测设备,监测站点的工作人员会定期查看虫情,同时重点加强对城区主干道、居住小区防治工作的监测。一旦发现虫情,将立即采取剪网幕、化学、生物制剂杀虫等综合防控措施及时除治。”海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卿说。

  经过近年来的有效治理,目前主城区尚未发现第一代美国白蛾。为保证虫害防治效果,接下来我市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技术指导和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打赢夏季园林绿化保卫战。(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马军)

标签:美国白蛾;白蛾;海州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