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光盘行动”引领市民文明生活
2019-05-29 11:0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用餐、节俭用餐”……近日,笔者在海州区大部分餐馆都能看到一些文明用餐的标语,而吃不完打包也成为市民们的习惯,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光盘行动”引领文明生活。

  上周六晚上,巨龙路一家餐馆座无虚席,笔者在现场留意到,大部分市民都是按需点菜,铺张浪费、剩饭剩菜的现象大为减少。“我们三个人点两个菜一个汤就行了,他们家分量比较大。”市民刘先生一边点菜一边对女儿说,“先点这么多,不够吃可以再点,这样不会浪费。”

  刘先生告诉笔者,他教女儿的第一句诗就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平时不管是外出吃饭还是家里自己下厨,几乎每次都是“光盘”。“我的经验是点餐荤素搭配,如果是家里人吃饭,基本上点比人数少一个的菜就够了,再加一份汤。分量过多,容易造成浪费,还撑得慌。即使打包回去,吃剩菜也不利于健康。”

  “先生,您好,两位点三个菜就够了,如果不够可以再点。”在另一家餐馆内,服务员正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笔者看到,餐厅墙面上贴着“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每个餐桌的桌面上都贴着提醒适量点餐的不干胶贴纸。

  据餐馆负责人介绍,现在顾客吃饭一般按人数来点餐,如果吃不完,大部分人会选择打包带走。如果顾客点多了,服务员会提醒少点一些。“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不仅能够为客人提供合理的饮食搭配,也能从源头上减少菜品浪费。”

  自助式餐饮一向是浪费的“重灾区”。笔者在海州区某自助烧烤餐厅看到,不少顾客正在挑选食物,但桌上每个盘子里的量都不多。有几桌吃完的顾客离去后,桌上基本也没有留下什么食物。“我们店里贴着告示,请大家适量拿取食物,如果剩下的食物超过一定数量,就会收取一定费用,目的是减少食物浪费。”服务员小郭告诉笔者。而笔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来吃饭的市民,他们都表示理解商家的做法,了解“文明餐桌”行动,不少人更是以自己是“光盘族”为荣。

  小小餐桌,承载文明。海州区在创文过程中,通过“文明餐桌”系列活动,将“合理点餐,文明就餐,拒绝浪费”等文明理念深入到市民的生活细节,以“文明用餐,节俭养德”为主题,向各餐饮单位印发了“文明餐桌”桌牌、桌贴、宣传画近7万份,还以餐馆、机关食堂等为突破口,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广大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打造文明餐桌。截至目前,海州区已有500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了“文明餐桌”行动,走进市区大大小小的餐馆,很容易就能看到“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等宣传标语、海报,听到服务员的贴心提醒。

  “我们还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和个人素质培训,培训点餐人员、服务员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同时,密切结合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检查工作,加强对餐饮单位‘文明餐桌’活动的指导和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达标餐饮单位进行跟踪落实。”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标签:文明;海州区;餐馆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