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公安大学实习生们点赞!破案挽损擒盗贼样样行
2019-05-14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艺)近日,在连云港赣榆区公安局实习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几名学员,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盯案不放,成功协助民警破获多起案件,受到同事和群众的一致点赞。

  4月28日,赣榆区市民王某报案称,其放在赣榆(义乌)商贸城某玩具店的一部价值2000元的手机被盗。接报后,正在指挥中心实习的马泽萱、梅春玲两名学警立即跟随民警回访受害人,并调取现场监控查看案发情况,通过现场监控回放,成功还原了案发过程。“视频中能明显的看到受害人将手机置于店内收银台上,后有一名身着红色风衣的女子,趁店主分心顺手牵羊将收银台上的手机顺走。”实习学警马泽萱说道。

  在明确了嫌疑人体貌特征后,办案民警开始对嫌疑人的来去路线进行细致的轨迹追踪,细心的梅春玲通过追踪发现嫌疑人在青口某小区有进出轨迹,便立即前往该小区调取监控,最终锁定嫌疑人进出的单元楼,从而进一步缩小了侦查范围。为尽快查明嫌疑人身份,民警带领两名学警以车找人,查询小区业主信息、组织相关人员辨认,成功锁定嫌疑人为小区住户匡某。

  经调查,匡某是位家庭主妇,每天都要接送小孩上下学,于是民警决定在通往学校的路上蹲守,5月6日下午,蹲守民警一举将匡某抓获。“匡某被抓时第一句话就是我孩子还在幼儿园等我去接呢!想到无辜的孩子,我们无法冷漠的直接带她回去,在与民警协商后,我们决定先陪她一起到幼儿园将孩子接回家,并通知亲戚前来照看孩子,忙完一切后才将其带回局里处理。”学警梅春玲说道。为了不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民警和嫌疑人之间达成了默契,告诉孩子警察叔叔阿姨是她妈妈的朋友。民警的细心周到感动了嫌疑人,也让她对自己盗窃行为感到十分的惭愧,后她主动坦白交代自己的罪行,并积极配合找回了被盗的手机。

  

  无独有偶,就在今年3月份,两名在巡特警大队实习的学警李政霖和王林珂,盯案不放,成功协助民警侦破系列盗窃电瓶案20余起,受到实习单位和受害人的一致赞誉。

  今年3月份,赣榆区青口镇多个小区发生电动车电瓶被盗案,经过对案发现场监控视频仔细研判,民警发现多起案件均发生在凌晨3时30分至5时,作案区域为黄海大道以南小区,且被盗小区均无监控,在扩大搜索范围后,发现在几个案发现场都出现的同一个身影,嫌疑人作案时都是骑着同一辆电动车,车前有个蓝色的挡风十分明显,凭借着这个特点,成功发现嫌疑人每次作案后都会来到镇海路某小区附近,最后消失在此。“我们接到任务后,就按照师傅给的线索一帧一帧的查看监控,因为这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很强,所以我们的破案之路并不顺利。我们曾追踪到他多次神秘出现在某家网吧,但是在经过实地摸排后他却从未在该网吧上过网,后来我们才知道网吧后门就是一个没有监控的小巷子,因此我们对他从何而来又去往何处一点头绪都没有。”学警李政霖说道。

  3月22日,青口镇某小区再次发生一起电动三轮车电瓶被盗案,经侦查,嫌疑人就是警方一直寻找的那名神秘电瓶大盗。之后,两名学警围绕该小区周边的监控开展严密的视频侦查,发现嫌疑人从3点31分从小巷驶入宁海路并向东行驶进入案发现场,作案后又来到他之前神秘消失的镇海路某小区附近。“嫌疑人每次都是从这里消失,说明他要么就住在附近要么就是来此销赃,如果他是销赃的话那说不定会再次出现在附近,为了验证我们的猜想,我和李政霖一人守住一个路口,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终于在15分钟后等到了嫌疑人!”王林珂说道。接下来,两名学警很顺利的跟着嫌疑人来到了青口镇某银行ATM机存款机处,后来办理完业务后他又一路行驶消失在某网吧。

  二人的发现让民警惊喜不已,后在银行的协助下,确定了嫌疑人就是惯偷李某。李某今年25岁,从2012年起就四处作案,他跟家里早就断了联系,常年泡在网吧,想到这里,办案民警突然记起在李某经常出现的网吧附近还有另一家网吧,两家网吧正好由一条隐蔽的小巷子连通起来,神出鬼没的李某该不会......民警带领两名学警立即赶往该网吧,果然发现了正在上网的李某!民警的突然出现让李某吃惊不已,插翅难逃的力某放弃了抵抗,束手就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