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年精心服侍双亲和岳母3位老人 他用行动诠释百善孝为先
2019-05-14 11:2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尽管天气忽冷忽热,位于市开发区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的王永东家里却是一幅温馨画面:王永东给91岁的卧床母亲喂完饭后,扶起95岁的父亲,为他擦脸,顺手把枕头塞到父亲身后,接过妻子卢廷珍端来的一碗西红柿蛋汤,坐在床边捧着碗,一口一口喂父亲喝。随后,他又来到另一个房间看看岳母有没有起床,准备给老人洗漱吃饭。

  “真是个大孝子。”提起58岁的王永东,周围邻居无不交口称赞:他多年来精心服侍双亲和岳母3位老人,让年过九旬的父母和82岁的岳母晚年生活幸福。

  王永东的母亲今年91岁,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幸摔断了右腿,从此卧床不起。后来,95岁的父亲王铎绪腿也摔断了,而且同样是右腿,这让王永东心痛不已。他是个质朴厚道的硬汉子,面对不幸的遭遇,没有丝毫埋怨和退却,一边精心照顾父母,一边到处找活干养家糊口。他告诉笔者,当时家里生活条件并不好,只能找些杂活维持生计。

  为了照顾双亲,王永东很少外岀,把大量的精力都用在了服侍老人上。白天,他要跑回家几趟;夜里,不时要看看父母亲是否要大小便。王永东特意做了一个坐便椅,放在床头,夜里只要听到父亲或母亲的呼唤,他就立即起来扶着老人方便。

  母亲卧床到现在已经21年,王永东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他的母亲卧床不能翻身,他就每隔几小时为母亲翻一次身,为母亲按摩,让母亲躺得舒服些。笔者在老人卧室看到,王永东父母的衣服被洗得干干净净,整齐摆放在床头柜上,整个房间没有一点异味。

  “作为儿子,为父母尽孝是天经地义的。”王永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次,他的母亲大便失禁,却执意不让儿子擦洗,原来老人看到儿子累得坐在板凳上就睡着了。得知原因后,他硬是从母亲身下抽出被褥,先打来温水,把母亲的身体清洗干净后再擦干,然后,再把母亲里里外外的衣裤一遍又一遍地清洗干净。“只要能让母亲舒服些,我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王永东说。

  王永东对父母的日常生活都悉心照料,针对老人肠胃消化及吸收能力差、吃得少的情况,他每天一日三餐变着法儿地给父母做可口的饭菜。如今,在王永东的精心照料下,95岁的父亲王铎绪不但能下床活动,还能扶墙走到门口晒太阳。父母在他的悉心照料下,除了有点耳背,两个老人精神矍铄,也从来没有生过褥疮。

  正是看上王永东的一片孝心,今年82岁的岳母赵斯英在9年前来女儿家住上几天,这一住就是9年。当儿子几次来接她回家时,她总是说:“在永东家就好,不仅能跟亲家说说话,女婿女儿对我照顾得都很好。”王永东的妻子卢廷珍说,丈夫特别关注母亲的身体健康,自从母亲住进家里开始,他每年都带母亲到医院做一次或两次全面体检。每次体检完,母亲的各项指标正常或没有大问题,他才能放心。在家中,王永东还给岳母常备着速效救心丸、清心丸等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为让父母不寂寞,王永东每天在给父母喂饭时都主动陪他们聊天,并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老人的问题,把外面发生的一些新鲜的、好玩的事情讲给老人听。父母和岳母感情很深,看到他们亲热地聊家常、问冷暖,王永东也打心眼里高兴。

  百善孝为先。谈到关心照顾3位老人的事,王永东说:“作为人子,为父母和岳母尽孝天经地义,换谁也会这样做。”王永东还非常关注公益事业,近两年来,他已参加爱心助学、救老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20余次,拿岀爱心帮扶资金9万余元以及一些衣物和生活用品,社区有5位患病居民、贫困学生等弱势人员得到了他的帮扶和救助。(陈兵 文静 松林)

标签:母亲;岳母;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