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建成13个防灾避难场所 总面积175.79万平方米
2019-05-10 11: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近日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13个防灾避难场所,总面积达175.79万平方米。近年来,市及各县区对防灾避难场所建设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场所逐步实现了防灾设施设备从无到有,防灾避难功能更加完善,防灾设施已能够基本配备并使用。

  所谓防灾避难场所,是指用于民众躲避火灾、爆炸、洪水、地震、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安全避难场所。按照城市防灾场所应急标准,避难场所分为建筑型和场地型,其中建筑型避难场所主要以人防工程为主,而类似苍梧绿园避难场所属于场地型应急避难场所,有相对完备的水、电及应急所需的相关设施。我市防灾避难场所规划建设较早,目前建成的13个防灾避难场所,分别为苍梧绿园、徐圩中心避难场所、灌云县市民广场、灌南县高级中学、赣榆区青口生态公园、东海县市民广场,各县区中心避难场所已全部建成;固定避难场所7个,分别为郁洲公园、连云区桥头堡公园、东海县西双湖公园、海州区朐阳门广场、海州区新浦公园、高新区星海湖公园、开发区创智绿园。

  按照省住建部门要求,我市积极编制城市抗震防灾规划,明确防灾避难场所布局,统筹安排防灾避难场所建设。目前市区及各县已全面完成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中明确防灾避难场所总体布局和建设要求,为防灾避难场所的建设提供了依据。在各防灾避难场所建设中,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相应技术标准,对各项目的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图专项审查,通过之后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政府招标,在施工阶段要求监理单位加强管理,在工程验收等环节层层把关,形成了一套避难场的建设机制,锻炼了本地一批具有避难场所设计经验的设计院、避难场所图审专家,提升了一批具有应急避难场所施工经验的单位。

  在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中,针对我市沿海的环境条件,采用了地下玻璃钢储水罐方法,日常储水可以用于浇灌绿地,既保证了正常的应急蓄水需要也方便了园区的绿化浇灌工作,并配备固定供水和应急供水两种供水装置。另外,我市还通过对各产权单位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保证了应急避难设施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并定期配合民防、地震等单位组织的演练。去年,我市新建3个防灾避难场所,分别为星海湖公园、创智绿园、徐圩三大中心,并提升改造苍梧绿园、郁洲公园2个避难场所,均按全新防灾避难场所设计规范设计和建造。(通讯员 杨迅 记者 李耀华)

标签:避难场所;防灾;防灾避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