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中医院周晓斌:扶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
2019-05-06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霍婷婷 陈士健)东海县温泉镇罗庄村位于温泉镇的东部 ,人口7000余 人,经济基础薄弱,软硬件设施均严重不足,是省定经济薄弱村。2018年1月,东海县中医院周晓斌受县委组织部、县卫健委委派来到温泉镇罗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罗庄村脱贫的各项工作初见成效。

  后发先至抓党建

  初到罗庄,周晓斌书记就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将全村的情况摸排清楚。罗庄村实有党员101人,常年在家的只有40—50人。自2017年9月罗庄村原村支部书记被组织审查后,村里的党员活动基本停止。针对这一情况,周晓斌就决定,从党建工作入手,先把广大党员拢到一处,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首先是协调上级相关部门,给予扶持资金4万元,用于村部的装修改造,打造全新的党建阵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联系后方单位对村里损坏的远程教育视频设备进行更换,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远程固定学习日”、“党员集中活动日”活动,让广大党员感受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全力以赴抓稳定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罗庄村全村辖18个村民小组,共1133户7000余人,在2016年被确定为省定经济薄弱村。罗庄村是温泉镇最大的一个村,村内信访矛盾较为突出。周晓斌到任后,与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市委扶贫工作队员密切配合,认真走访党员群众,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信访人员座谈会,主动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做到村内矛盾在村内解决,村内解决不了的积极与信访人及有关职能部门对接,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确保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

  多措并举抓发展

  发展是稳定的保障。周晓斌认真走访罗庄村每一位建档立卡户,到户见人,与其认真分析贫困原因,仔细梳理帮扶措施;积极与县扶贫办、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接,争取产业扶贫项目。2018年市、县共下发扶贫资金60万元,新建日光温室大棚4个,并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保障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全部完工。协调后方单位的支持,与市残联对接,争取残联扶贫资金17万元,帮罗庄村安装路灯103盏,同时配合创卫活动,整体村容村貌大有改善。争取县卫计委扶贫专项资金10万元,已转入县扶贫办专用账户。

  周晓斌书记积极带动自己的“娘家人”,来到罗庄为村民们带来免费义诊和中医服务。2019年春节前夕,周书记来到村里的几位五保户家里,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和食物,询问了家里的近况,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暖心的春节。

  周晓斌书记做的点点滴滴,小到解决矛盾,大到助力脱贫,罗庄的改变村名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周晓斌书记还获得了温泉镇2018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他笑着说:“我既然来到这里,就是奔着替老百姓解决问题来的,我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有强大的‘后盾’。 我很高兴能为罗庄村民真正的做点实事,希望今年能在温泉镇党委政府和卫健委党委的支持下,为罗庄的百姓们解决更多的问题,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