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至11月连云港将开展钢铁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
2019-04-25 13:2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笔者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4月至11月,我市将开展钢铁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围绕钢铁企业煤气安全管理、煤气设备设施、煤气作业3个重点方面,全面排查治理突出问题,提升钢铁企业煤气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钢铁企业煤气环节重大安全风险,切实遏制钢铁企业煤气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煤气作业安全风险高,操作不当或违章作业,容易引发煤气中毒、火灾、爆炸等群死群伤生产安全事故。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煤气安全专项治理范围包括所有涉及煤气生产、储存、使用的钢铁企业,主要围绕钢铁企业煤气安全管理、煤气设备设施、煤气作业3个重点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治理。

  在煤气安全管理方面,主要排查治理新建、改建和大修后的煤气设施未经检查验收合格,擅自投入运行;煤气设备设施的改造和施工,由不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新型煤气设备或附属装置未经安全条件论证等突出问题。在煤气设备设施方面,主要排查治理煤气柜建设在居民稠密区,未远离大型建筑、仓库、通信和交通枢纽等重要设施,柜顶未设置防雷装置;煤气区域未按照标准规定的爆炸性危险环境区域划分采用符合要求的防爆电气设施;生产、储存、使用煤气的企业在可能发生煤气泄漏、聚集的场所,以及煤气区域的值班室、操作室等人员较集中的地方,未设置固定式煤气检测报警仪和安全警示标志等突出问题。在煤气作业方面,主要排查治理以下突出问题:煤气点火作业程序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煤气的有限空间作业,程序、氧含量、一氧化碳浓度等不符合标准要求;带煤气作业或在煤气设备上动火没有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等。

  此次专项治理共分为自查自改、督促整改和验收总结3个阶段。专项治理期间发生煤气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符合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的,将被纳入“黑名单”,予以公开曝光。对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构成犯罪的企业相关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实施行业限入,形成有力震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于和义)

标签:煤气;钢铁企业;煤气设备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