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至临沂、曲阜年内有望实现乘坐高铁直达
2019-04-17 14: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在曲阜东站附近,随着WZ500型铺轨机将最后一组500米钢轨稳稳地铺设在轨道板上,标志着中铁十四局负责施工的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双线455公里铺轨任务圆满完成,也为该路段今年8月1日联调联试、年底通车运营奠定了基础。该铁路将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这也意味着连云港至临沂、曲阜年内有望实现高铁直达。

  鲁南高铁东起日照,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山东省“四纵三横、一环双核”高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线路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

  据悉,鲁南高铁自开工以来,创下了中国高铁建设史上多个“第一”:开工38天生产全线第一榀箱梁,开工4个月完成临沂至曲阜段全部红线内拆迁和三电迁改,进度全国最快;开工5个半月,实现首孔箱梁架设,比同类项目工期缩短一半;开工一年半实现铺轨,刷新全国高铁建设记录。

  根据建设计划表,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将于今年年底通车,曲阜至菏泽段计划2022年5月底通车。鲁南高铁公司副总经理杨俊泉介绍,鲁南高铁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5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将结束菏泽、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对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向东,经青连铁路可连青岛,经青岛通过青荣城际铁路直通烟台、威海;向南,经规划建设的沿海快速铁路通道连通江苏、上海、浙江;中间穿越沂蒙革命老区腹地,在曲阜接轨京沪高铁,可直通北京等方向;向西,在菏泽接轨雄商铁路,继续向西在兰考南站接轨郑徐高铁,直达郑州,进而联通陕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市。

  据测算,届时,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10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连云港至曲阜1个多小时左右可达。(记者 王文)

标签:曲阜;临沂;日照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