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即日起连云港将为非煤矿山企业“全面体检”
2019-04-17 11:1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笔者昨天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印发《连云港市2019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将在全市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为非煤矿山企业“全面体检”,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坚决遏制事故,确保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范围包括露天矿山、尾矿库两大类。按照方案要求,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将分为集中自查自纠、检查督查、复查提升三个阶段。其间,各县区将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并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安排。各矿山企业要对照检查内容,深入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企业的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以及管理上的漏洞,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要把研判管控风险、排查消除隐患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双重预防长效机制。

  《方案》要求,各县区要组织对辖区矿山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对于自查自纠不认真、不全面、走形式、走过场的要推倒重来,并严肃追究责任。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严格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下达执法文书,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因隐患整改不到位酿成事故。发现重大隐患的,要立即责令停产(停止作业)并挂牌督办;发现违法生产和经停产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及时报请关闭取缔。

  其间,我市还将组织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督促企业彻底整改,并对新发现隐患立查立改,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处罚。通过检查矿山企业台账资料、自查自纠、县区行政执法文书等,进一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现场执法检查,发现有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和重大隐患的,将严肃惩戒,并倒查责任,通报曝光。

  “我们将着重开展露天矿山和尾矿库24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及突出问题的专项检查,将检查出的主要隐患,作为行政执法的依据,确保重大隐患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严格履行矿山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将各项要求纳入日常监管执法,用好“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专家会诊”、公示曝光、联合惩戒、“黑名单”等手段,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与此同时,鼓励矿山企业聘请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专家参与企业专项工作和日常安全生产技术指导,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此外,我市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充分利用多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记者 赵芳 通讯员 于和义)

标签:煤矿山;排查;矿山企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