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基层法官”姜霜菊自创7种调解法“案结事了人和”
2019-04-17 11:1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即使已于去年1月份退休,姜霜菊仍然继续担任以她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负责人,主要负责对涉未成年人、婚姻家事类案件进行诉前、诉中调解,以及判后跟踪回访工作。

  退休前,姜霜菊担任赣榆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老百姓带着很大的希望来找法官,要的就是一个理。如果我们法官对他们不尊重,他们会非常难过。只要我们真心对待他们,讲理释法,就能做到胜负皆服。”从1984年起到退休,一直在民事审判一线工作,在她看来,“法院就像是基层社会矛盾的回收站,老百姓来找你要个说法,解决好了,群众的满意多了,社会矛盾就少了,社会也就稳定了。每个百姓的心里都有一杆秤。只要你站得正、断得公,付出真情,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30多年来,在赣榆的大街小巷与乡村田野,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这些足迹记录了一位“全国最美基层法官”的善良情怀。离婚、抚养、继承等婚姻家庭类案件发生纠纷前,当事人之间都有一个情字,夫妻情,子女情,父母子女情,兄弟姐妹情等亲情。在审理案件期间,姜霜菊总是抓住这个“情”字做调解工作,用诚心化解纷争。她始终坚持一个工作原则,那就是能调解的案件,一定调解解决,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姜霜菊常说:法官审理案件,就像医生看病一样,要查清病根,对症下药,否则,一个简单的案件可能变得复杂,还会引发更大的矛盾;只有查清案件事实,摸准双方当事人的动态,才能有效地化解矛盾。结合工作实际,她总结出“姜霜菊调解工作法”,即“类比分析法”、“亲情感化法”、“降温处理法”、“善用民俗法”、“现场办案法”、“换位思考法”、“权衡利弊法”等7种行之有效的案件调解方法。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办案秘笈”,不仅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更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

  “法是一种大爱,爱这世上每一位需要保护的人,法官就是这大爱的执行者。”多年来,面对各类矛盾激化案件,姜霜菊迎难而上、毫不退缩,用无限的真诚和极大的耐心化解矛盾,以真心、真意、真诚善待每一位当事人。她告诉当事人,有事可以随时打电话,她的手机有时吃饭时响了,有时半夜三更刚睡下去又响了。她的真诚也感动了当事人,他们信任她,许多棘手的案子,到她这儿就变得不棘手了,许多被认为不讲理的人,到她这儿就变得善解人意了。老百姓说她就像寒冬里的姜汤,喝一口会立即觉得整个人从内到外都被加温,变得暖乎乎。

  “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责任,就要有超过普通民众的道德和良知。”姜霜菊说。民事审判处于社会矛盾的风口浪尖,当事人托人找关系说情、打招呼等情况屡有发生。她接触的当事人有上万人,无论是当事人请客送礼,还是亲朋好友说情打招呼,她始终坚守法律的底线,一直把“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准则,想方设法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一名老百姓心目中可亲可信的好法官。维护了司法公正,树立了司法公信。

  退休之前的10年间,姜霜菊审结各类案件6000余件,平均每年办理案件600余件;案件调撤率达63.1%,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当事人上访、无一当事人申诉。那些找她说情的人,最终都被她同化了,反过来成了她的义务调解员。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退休后,她被聘为人民调解员,继续在“姜霜菊调解工作室”发挥她的特长,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在基层工作的30多年间,她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国最美基层法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个人、省首届十佳女法官、省三八红旗手……在齿轮与麦穗辉映的天平下,这些荣誉,成为她用真情、爱心和忠诚书写着属于她自己人生档案的最好写照。(史卫平 许雨)

标签:案件;当事人;调解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