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爬树、折花、垃圾随手扔……春游有些行为让美景很受伤
2019-04-12 10:5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公园、景区和市民小区边的绿化带内绿树繁茂,各类花卉也争相开放,许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春游踏青。清明小长假以来,记者来到了我市公园、景区进行了采访。有人在享受春光美景时,举手投足间也有一些不文明行为:随意垃圾、攀爬树木折花、破坏相关设施。

  踩踏花卉区域

  4月7日,在月牙岛景区成片的二月兰花卉区,紫色的二月兰已经盛开,形成了一片“花海”,这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在二月兰花卉区一处风车景点,四五十人涌进花卉地,有的拍照,有的蹲下用手翻弄花卉。景区的两名工作人员,大声地呼喊游客,要按照铺设的小路观赏,不要进入花地踩踏或采摘。记者现场看到,尽管工作人员反复提醒,仍有不少人硬闯进花地,踩在花卉上拍照。记者现场看到,一块连片的花卉地被踩踏出数米小路。在该景区另一侧,几名家长追着孩子冲进了花地里采摘花卉,部分花卉被踩踏毁坏。现场工作人员连忙上前制止。一位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正是春游旺季,这种不顾劝阻,冲进花卉地踩踏、采摘现象时有发生。“为方便游客观赏拍照,我们专门在花卉区内部精心设置石板路,但就是有人非要不走寻常路去踩踏!”张华说。

  在景区内另外一景点“绿植雕塑——大象群”边上,有的游客抱着孩子,用手从雕塑上摘下绿植,工作人员看到后,急忙劝阻。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绿色雕塑都是用绿色植物在特殊架子上栽植而成,“被拔秃了一块后,还要补种,非常麻烦!”

  工作人员介绍,节假日客流高峰期,这几处景点不文明行为最多,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巡查劝阻。

  垃圾随手扔

  昨日,在我市一景区,保洁员朱大姐告诉记者,每个周六和周日都是游客扎堆。有的游客在吃完了肉串后,连带着擦嘴的纸巾等,都随手一扔,有的扔到树林里,有的扔在草坪边上,“竹签、饮料瓶、纸巾和各种塑料包装袋,这些随手丢的垃圾要不及时捡起来,风一吹到处散,很煞风景!”朱大姐说,自己和3位同事负责的这片不大区域,4个人周末一天马不停蹄,每人都能捡20个垃圾塑料袋。“哪个景区都有垃圾箱,很多游客都会主动将垃圾送到垃圾箱或堆放点,但还是有些人,图自己方便,乱扔垃圾!”记者在她提着的小桶里看到,半个小时里就装了大量竹签、塑料瓶、烟头和各种烧烤用的包装纸。

  在花果山景区,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游客聚集的景点,都会有保洁人员巡查打扫。有的游客会把酒瓶和塑料包装等扔到山地、悬崖边,给清理打扫带来很大难度。“我们希望游客能文明游览,垃圾等能及时送进垃圾箱内。”

  爬树木 折花枝

  清明节期间,记者在市区孔望山景区看到,几名年轻人攀爬到粗壮的老树上拍照。一名小伙为了增加效果,将树枝折断后放在胸前“取景”。一位男士游客看到小伙行为后,立即上前制止。这位男士对记者说,他就住在附近小区,每周都会来孔望山游玩,“不少市民希望和美景靠得近一些,摘鲜花或者绿枝插在头上拍照,美景给你带来了愉悦,但你却破坏了大自然,真不应该这样。”

  在市区盐河边上绿化带,不少树木枝头挂着一簇簇花朵,一位市民在拍照时,摇晃树枝营造“花瓣雨”。市民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对于春游各种不文明行为深恶痛绝。“在景区乱扔垃圾、乱写乱画,在公园里骑在雕塑上拍照,故意损坏公共设施,这些行为反映了个人素质有待提高。”她还表示,利用周末或假期出游,说明市民物质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种种不文明行为丢的不仅是游客个人的面子,也损害了公众利益,更有损整座城市的形象。

  游客应自律

  针对市民春游踏青中存在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该如何杜绝?记者联系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律师戴高明。戴律师介绍,杜绝不文明游览,首先市民应提高自身素质,自觉遵守景区相关规定;同时作为景区管理部门,应思考景区硬件设施,包括提示牌、垃圾箱、吸烟区、移动厕所等是否到位。

  “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在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同时,要对游客进行人性化引导。景区等管理部门可通过制作发布公益广告、设立文明监督岗、评选文明游客等方式,教育引导游客文明游览。”戴律师表示,相关管理部门可以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他建议,管理部门可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奖罚措施,以约束游客的行为,尤其是增加佩戴明显标志的管理人员以起到监督作用。(策划 吉安贤 采写 梁洪胜)

标签:景区;花卉;文明行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