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鲁边界合作“治污” 取缔5个违法沙石加工点
2019-04-10 11:3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苏鲁两省交界处的非法洗沙厂、石子厂,白天空无一人,晚上人头攒动、尘土飞扬……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苏鲁两省交界处不法企业违法开设洗沙厂、石子厂污染周边环境的情况,近日,我市赣榆区检察院联合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有关执法部门、两地政府共同开展苏鲁边界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5个违法沙石加工点和1处违法厂房分别予以取缔和拆除。

  今年初,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位于我市赣榆区和岚山区交界处存在违法开设洗沙厂、石子厂污染周边环境的情形。接到举报后,岚山区检察院依托《苏鲁边界跨区域检务合作框架协议》,将这一情况迅速反馈给赣榆区检察院。经会商,赣榆、岚山两地检察院决定根据苏鲁边界跨区域检务合作机制进行共同监督。

  检察人员经调查发现,2018年以来,苏鲁两省交界处一些村民利用两省交界地段交通不便、地界不清、疏于监管等特点,在赣榆区柘汪镇和岚山区碑阔镇交界处违法租用农用地开设洗沙厂、石子厂6家,且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沙石工厂违规经营,利用夜间执法空当期进行违规作业,产生大量的扬尘沙土,严重破坏了耕地资源,污染了生态环境,同时噪音严重扰乱附近居民作息生活。

  “非法采沙和洗沙,破坏耕地和植被,污染水质,给辖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整治清理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当地村干部对前去调查的检察官表示。

  赣榆、岚山检察机关在调查清楚情况后,迅速建议两地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以及赣榆区柘汪镇和岚山区碑阔镇政府开展联合执法活动。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将两镇交界处占用农用地违法开设的洗沙厂、石子厂作为重点执法对象。目前,5个沙石加工点违法生产行为已全面停止,1处违法建筑正在逐步拆除中。

  据了解,2017年12月,赣榆区检察院与毗邻的山东岚山、莒南、临沭等地检察院共同签署《苏鲁边界跨区域检务合作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打击跨区域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协作,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委托取证、业务交流等方面形成合力。两地四家检察院通过苏鲁边界检察公益联动,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协作,突出抓好督促取缔关停污染企业异地执行、跨区域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等事项落实。截至目前,共同开展联合监督活动6次,收集案件线索8条,联合办理跨边界非法采矿、非法采沙、环境污染等公益诉讼案件5件,实现合作共赢,同护绿水青山。(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范伟义 刘治远)

标签:交界处;岚山区;检察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