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开发区多管齐下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2019-04-04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范乐乐 王雅琼)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方针政策,切实落实开发区乡村振兴战略举措,连云港市海州开发区纪委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开发区的中心工作,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找准职责定位,多管齐下为乡村振兴系列政策落地生根保驾护航。

  首先是权力运行制度化,扎牢村干部权力运行 "笼子"。针对村组干部职责履行,出台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海州开发区关于加强村级干部作风建设管理办法》、《海州开发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在园区严格推行村级资产管理平台,严格实行村级财务支出审批制度,严格督察村务公开情况。通过分类确权、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严格控权,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完整的防控体系。重申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财经纪律等要求,明确要求村干部一切按制度办事。纪委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视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确保村干部始终不逾越纪律的高压线。

  其次是开展规范化、常态化的村务巡察,及时发现、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在开发区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制定《海州开发区村务督查实施方案》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党工委成立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督察任务,采取一次一授权的方式成立工作组,具体开展督察工作,共分为三个小组:综合保障组、政策宣传组、审计督查组。每个季度一次,每次由各小组抽人负责督察。积极开展村级上审计,先后对卞浦、范庄、许庄等三个村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审计内容达100余项,发现问题8个;组织开展村干部借村集体资金长期不还清理工作,清退资金80多万要求各村悬挂好海州区扶贫惠民项目清单展板,统一印制四项清单宣传手册2300余本,保障每家每户一本发放到位,扩大应知应会的知晓范围。加强村级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农村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切实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再者是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大信访初核力度。落实信访举报"零暂存"工作要求,对信访举办件即时签收、逐件处置,做到办理全部覆盖、状态实时跟踪、逾期多方督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在春节、清明、五一、中秋等关键节点,编发提醒短信,督促村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和有关规定。立足抓早抓小,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廉政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问题进行警示提醒,做到常提醒、常敲警钟,防患于未然。截止目前,进行日常约谈30人次,问责4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