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幸福!连云港这个小区业委会给692户业主“发红包”
2019-04-02 16: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3月31日是周日,家住市开发区久和一期的业主陈玲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说小区在给业主发放超市卡,一下子刷爆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当天,久和一期的业主们围在小区门口排队,等着业主委员会发放超市卡。对于692户居民来说,这种“幸福的感觉”已经是第三次了,业委会将小区停车费、公共部位广告位租赁费用、快递柜占地租赁费用等公共收益中的结余部分返还给大家,让小区业主享受到收益。

  小区业主家家都领到“红包”

  位于市开发区中云街道五羊社区的久和一期小区,周围有连云港火车东站、大润发超市等交通商业场所,小区有小高层9栋、多层17栋,一共有692户人家,目前只有一小部分业主尚未入住。

  “3月31日起,我们小区开始发放第三次公共收益返还,每家都有,入不入住都有份,因为大家买房时都交了公摊面积费用,所以都应该享受收益。”现任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单春红告诉笔者。

  家住小区16号楼402室的陈玲,当天领到了300元超市卡,她家住的是小高层,所以按300元标准发放。“业主委员会挺负责的,每年都想着大家的利益,我们业主基本上都赞成和支持业委会的工作。”陈玲说。

  田丽君是小区7号楼业主,她家是多层,这次领到200元超市卡。“我家是2013年初搬进来的,当时觉得小区总体来说不错,后来在业委会和物业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非常满意,对于业委会将共同收益返还给业主,小区业主没有反对分配方案的。”

  业主已第三次享受收益

  笔者在小区看到一则公告,日期是3月21日,主要内容是告诉小区业主,业委会决定把小区公共收益以发放超市卡的形式,从3月31日起发放给业主,其中小高层每户300元、多层每户200元(因买房时小高层公摊面积费用比多层高很多,广告费收益也多来源于小高层电梯),按法律规定要征询业主意见,有不同意见的业主可以以书面形式备注好楼号、单元和门牌号,写好后放小区门卫或以手机短信方式发送给业主委员会主任,如果不同意人数达不到一半的话就少数服从多数按此决定执行。

  “我们业委会认为,多层普遍公摊面积小、物业费比小高层便宜,而且公共收益有部分来自小高层电梯广告,所以就按多层200元、小高层300元一户发放超市卡,发放前我们在小区张贴了公告,没有一个业主反对这样分配。”单春红表示。

  从每年公共收益中给业主“发红包”,久和一期的业委会已经是第三次这么做了。第一次是2015年,当时给每户发一桶食用油;第二次是2017年,每家按面积发放现金或抵充物业费,按每平方米1.2元发放;这次发放的是2018年的公共收益,以超市卡形式来发放。“因为2016年小区进行修整花了不少钱,所以就没有给业主发,账上金额多了就会发给业主。”单春红告诉笔者。

  单春红是第二届业委会主任,从2017年10月接手工作。去年,在中云街道和五羊社区的指导下,业委会与小区青和物业进行合作,维护好全体业主的利益,抓好停车位、公共场所广告位的出租管理,并精打细算,节约每一分钱。业委会利用公共收益新建了小区人行门禁、大门翻新、电瓶车充电棚(目前免费充电)、儿童游乐园等设施,还定期组织业主集体娱乐活动,比如元宵节猜灯谜、中秋节给业主放室外电影、组建健步走团队等。

  业委会所有账目都公开

  小区物业经理夏兵告诉笔者,他们是2006年进驻小区服务的,久和一期是老小区,位置较偏,所以房价以及收费比别的小区要少不少。“小区业委会是2015年成立的,物业积极配合业委会的工作。从小区业主的反馈情况看,目前业主都支持业委会将共同收益返还的做法。”

  单春红告诉笔者,小区住户较少,收费也比较低,所以一年总共约有20多万元公共收益,而有些大的小区一年公共收益就要上百万元。“第一次发放食用油,我作为义工在现场帮忙,第二次发放现金,我也是志愿者在义务帮忙,那时我还没有进入业委会。现在,作为业委会主任,我更要为广大业主负责。”

  笔者看到,小区小高层244户每家发放300元超市卡就是73200元,多层448户每家发放200元超市卡就是89600元,一共发放了价值16.28万元的超市卡。

  单春红还透露了一个信息,她联系购买超市卡时,因为超市有返点,大约5488元,就按5480元返还超市卡,这个多出来的超市卡已经九折公开优惠卖给一位业主,所卖的钱存入公账。(陈兵 汪惠萍 王顺捷)

标签:业主;红包;超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