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青湖文明殡葬渐成新风尚 提倡厚养薄葬
2019-04-02 16:2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干净整洁的墓园小路,苍松翠柏间的生态墓穴……清明将至,在东海县青湖镇青西村的西滩公墓,连日来带着鲜花和水果来祭扫已故先人的村民络绎不绝,文明祭扫已成为该村坚持多年的习惯。

  早在1991年,青西村筹措资金5万元在一处废弃土地上建起了一座直径12米的地下公墓,占地面积仅0.9亩。在公墓建成的当年,就有许多老坟迁进了公墓,腾退耕地50余亩。后来,照顾到本地合葬的风俗习惯,该村又建起了6圈可迁葬旧坟的地上公墓。2015年,村里又出资3万多元将西滩公墓进行了加固改造,使公墓内外环境焕然一新。在坚持使用公墓安葬逝者的同时,该村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推行丧事简办,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村民们沿用至今。

  “实行殡葬改革后,既节约了耕地,又节省了村民们的经济支出。”青西村党支部书记鲍业进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据估算,公墓使用以来,共为村里节约耕地200多亩;按照平均每户人家节省丧事开支1.5万元计算,共为村民节省丧事支出400多万元。”

  青西殡葬改革模式很快在青湖镇被大力宣传、推广开来。“这是弘扬移风易俗、倡导厚养薄葬的典范。”青湖镇党委书记张锐说,“我们要积极推广这一成功做法,广泛宣传《殡葬管理条例》,杜绝散葬乱埋,让殡葬改革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一边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一边扎实开展散葬乱埋专项治理工作。3月份以来,青湖镇成立散葬乱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大散葬乱埋治理工作力度。通过会议、广播、悬挂横幅、发放一封信和倡议书等形式向全镇党员干群宣传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新风尚,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镇里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压紧压实责任,对全镇范围内的散葬坟进行平迁、豪华墓和硬质墓碑进行拆除、老坟地进行绿化围挡。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家族做起,带头平迁散葬坟、拆除豪华墓和硬质墓碑,为群众作出表率。“我只有先把自己家的豪华墓拆除了,才能让全村党员群众信服,工作才好开展下去。”小店村党支部书记傅元军说,他第一个带头拆除了早年安葬已故父母的豪华墓,大家全看在眼里,因此也都积极配合工作,散葬乱埋治理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我们把殡葬改革工作作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坚持抓好落实,确保在清明节前后基本完成散葬乱埋专项治理任务。”张锐充满信心地说。目前,全镇掀起了推进殡葬改革、开展散葬乱埋治理工作的热潮,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该镇已平迁散葬坟800余座、拆除豪华墓及硬质墓碑1100余座,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文明殡葬蔚然成风。(记者 王文 杨怀周 通讯员 董辉 苗宝中)

标签:公墓;殡葬改革;青湖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