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主体责任 连云港打响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攻坚战
2019-04-02 16:0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即日起,我市开展新一轮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从而拉开了“扬尘整治年”序幕。去年,全市建筑施工工作运行平稳,工地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提升。但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污染防治仍存在短板,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把扬尘整治“八个百分之百”落实好,确保全市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扬尘整治形势持续向好。

  治理雾霾、管控扬尘、保卫蓝天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必须坚决完成扬尘污染攻坚任务。截至今年3月17日,全省13个设区市中除南京、无锡等7市PM2.5浓度降幅达标,我市及其他6市降幅未达标;除无锡优良天数比率升幅达标,其他12市优良天数比率升幅未达标。

  针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我市将在抓落实上施以硬招狠招,在抓源头、抓转变、抓深化上见实效。各县区和功能板块要按照属地原则,健全区域监管责任。各建筑施工项目必须健全职责明确的“三员”监管责任制,建筑施工项目组织内部必须健全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分工明确的责任制,把“八个百分之百”,即施工现场围挡率100%、工地裸土和物料覆盖率100%、施工现场道路硬化率100%、建筑施工洒水降尘率100%、施工现场出入口冲洗设备配备率100%、车辆出行工地车轮冲洗干净率100%、施工现场远程监控率100%、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率100%,要求落实到每一工序。

  目前,仅市区就有400余处较大建筑工地,规模工地基本都能够做到规范管理。市住建等部门要求各类施工工地的基坑开挖、建筑拆除和线性工程建设,需要大量挖掘、运输土石方,是产生扬尘的主要来源,必须依法纳入工程建设基本程序管理。土石方作业时,临时道路应采取降尘措施,确保临时道路不扬尘;干燥易起尘的土方作业面应采用湿法作业,当天施工完毕后应按要求进行覆盖;基坑开挖应及时支护,避免裸土长时间暴露产生扬尘;市政线性工程,应采用渐进式分段作业。出现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或不利气象条件时,必须停止土石方作业,并采取防尘措施;进一步做好全市房屋征收工地面上指导督促工作,确保建筑拆除工地采用湿法拆除作业、做好裸土覆盖;严控夜间施工,因特殊工序或特殊原因确需夜间施工的,应严格履行有关主管部门的审批手续,并明确驻守人员和经常性巡查检查办法,对达不到“八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规定的各类建筑施工项目,一律限时停工整改。(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标签:扬尘;施工;工地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