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连云港有28万人社保卡显示领卡未启用
2019-04-01 16: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昨日从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获悉,自2013年已来,全市社保卡累计制卡量470余万张,发卡量460余万张。其中,本市有28万人社保卡显示领卡未启用。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原医保卡在港城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仍可正常使用,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停用原医保卡,统一使用社保卡进行就医结算,希望拿到新卡的参保人员尽快启用。

  据悉,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的功能,还可作为银行借记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同时也是办理失业金、养老金等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原医保卡相比较,社保卡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一些。截至目前,全市社保卡累计发行量覆盖户籍人口超过90%,绝大部分居民已经申领了社保卡,还有部分社保卡制好发放到了街道乡镇或社区村人社服务中心。“希望那些已经申请还没有领到社保卡的居民,联系所在地的人社服务中心,尽早领取并启用。”

  那么,首次拿到社保卡的参保人员该如何使用呢?“我市以新社保卡为载体,实现了全市医保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在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乡村卫生院室以及定点药店,均可持卡直接进行医保联网结算和个人账户金刷卡消费。”该工作人员说,社保卡一经刷卡启用,原医保卡自动作废。

  若社保卡丢失,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件到社保卡卡面合作银行网点办理挂失业务,再到所属的人社服务中心办理补换社保卡业务。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社保大厅、市行政审批中心、连云区社保中心新上马了自助制发卡机,海州区社保中心配置了零星制卡机器。参保人员只要带上身份证到达任一地方,根据现场机器操作提示,等上1分钟便可领到崭新的社保卡。

  “今年,市人社部门还将全面推进企业退休人员通过社保卡发放退休金,已有社保卡需要通过社保卡发放退休金的,可以提供身份证,原退休存折,社保卡至社保处变更。”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惠娟娟)

标签:社保;参保人员;医保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