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福建兄弟俩盗刷353人支付宝账户 灌南民警跨省追踪破案
2019-03-22 10:3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手机支付宝花呗里的钱突然被人刷了3477元!”家住灌南县的男青年陈某虎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手机放在身边,却被人刷了支付宝里的钱。

  灌南县公安局接报案后,跨省追踪,将盗刷353人支付宝花呗的两名网络大盗擒获。据介绍,两人是兄弟,用所获赃款购买了黄金首饰等物品,涉案价值30余万元。目前,兄弟俩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支付宝花呗被盗刷3477元

  2017年12月底,23岁的男青年陈某虎和往常一样,下班后回到位于灌南县城的家中。晚饭后,他打开手机支付宝一看,发现其花呗被别人通过网络购物代付款的方式盗刷了3次,损失资金3477元。

  “手机一直在身边,密码也没外人知道,是谁刷了我的支付宝花呗?”郁闷的陈某虎在确认家人没有使用其支付宝花呗后,迅速拨打110向灌南警方报了案。

  这尽管是个数额不大的案件,但灌南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却十分重视,随即启动了侦办电信诈骗案件工作机制。经过初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陈某虎被盗刷资金流向当当网某店铺,嫌疑人用赃款购买了黄金首饰。通过进一步研判,民警还发现该嫌疑人在福建、江西、湖南等省实施相同的电信诈骗犯罪。此案引起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于是,从相关部门抽调了十多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侦查。

  跨省擒获网络大盗

  办案民警通过对当当网相关数据梳理分析发现,2017年以来,该犯罪嫌疑人通过注册账户和地址,购买接收黄金首饰、日常生活用品等300余次。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专案组决定从收货人查起。由于犯罪嫌疑人均使用假名收件,涉案手机的号码系虚假身份登记,仅用于接收相关快递信息,快递收件地址又仅为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龙湖世纪广场门口,收货人身份一时无法确认。通过综合研判,民警确定其落脚点应该在福建省安溪县。2018年6月,专案组抓捕小组赶赴福建省安溪县,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很快确认盗刷陈某虎支付宝花呗的犯罪嫌疑人为安溪县的王某义、王某衍兄弟俩。

  当年6月,民警在一小区边上,经过50多小时的蹲守,一举抓获王某义、王某衍,现场搜查出黄金首饰、家用电器、厨具、大米等赃物200余件以及一批尚未丢弃的快递包装盒。

  353人支付宝花呗被盗刷

  王某义兄弟俩是如何作案的呢?盗购的黄金首饰又如何套现?为尽快查清案情和抓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随即对归案的王某义兄弟俩进行突击审讯。

  据王某义交代,2017年以来,他伙同王某衍通过租用虚拟服务器、购买木马软件侵入和控制他人电脑,在有关购物平台下单后,采用盗刷他人花呗付款的方式实施诈骗案件数百起,获得价值3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生活用品等,并将所得赃物中的10余万元黄金首饰低价销售给住在其附近经营黄金首饰的翁某华以套取现金。

  办案民警随后根据线索,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的翁某华抓获,当场缴获赃物首饰3件。当夜,抓捕小组将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押回灌南,对案情做进一步审理。

  随后几个月,办案民警通过对购物平台的数据梳理、作案电脑的数据分析以及受害人的查证,成功认定王某义兄弟俩自2017年以来,先后采用同一手段盗刷了福建、江西、湖南、江苏等27个省市353名受害人的支付宝花呗用于购买黄金首饰和生活用品,涉案价值30余万元。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被灌南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已经移送起诉。

  警方提醒

  妥善保管支付密码

  勿点不明链接

  据办案民警李警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用户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在到达一定程度后,可以开通花呗业务,这方便了很多人在网上消费,但市民必须防范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后台获取受害人支付宝账号、密码,或者通过虚构事实,假借花呗提额、花呗套现返利等理由,骗取受害人支付宝账号、密码等行为。

  “用户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人发送的不明链接,勿随意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个人身份信息等,更勿轻易告知他人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密码。”(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王立前 韦潇潇)

标签:黄金首饰;花呗;犯罪嫌疑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