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说能治咳嗽胃病 连云港八旬老太种了3400株罂粟幼苗
2019-03-21 15: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听说罂粟可以治疗咳嗽和胃病,家住连云港市区宁海街道的八旬老人许奶奶,在小菜园里种了3400株罂粟幼苗。3月12日,接到居民反映后,宁海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在做好登记后予以当场铲除,许奶奶也因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被公安部门依法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为治咳嗽老人种3400株罂粟幼苗

  “我们这里许奶奶家的小菜园里,种的蔬菜很像罂粟!”3月12日,宁海派出所副所长刘晋接到一位居民的举报电话。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迅速赶到居民举报地点查看,当民警来到许奶奶小菜园边上时,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菜园里种着密密麻麻的罂粟幼苗。

  “我们经过仔细清点,一共发现3400株罂粟幼苗,做好登记后予以当场铲除!”民警在现场找到种植罂粟的许奶奶询问情况。许奶奶今年已近八旬,面对民警的讯问,她对种植罂粟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如实供述。

  许奶奶说,自己之所以种这种植物,是听同龄人说起过它的壳子(俗称罂粟壳、大麻壳)能治疗咳嗽、胃病、拉肚子等诸多疾病,是个“宝物”,加上自己年事已高,身体大不如前,经常咳嗽且肠胃不好,于是,她想方设法从朋友那儿讨要了几个圆球状的大种子,在去年10月前后她将大种子里面的小黑籽取出,均匀地撒在自家小菜园里任其生长,“没想到,一下子竟出了这么多幼苗!”最近由于天气忽冷忽热,老人又感冒咳嗽了,“过几天,我正准备抽空把这些幼苗拔出来一些烧汤喝,看看到底能不能治病哩,我还没尝着就被你们给铲掉了!”经办案民警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许奶奶最终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并向民警保证今后再也不种了。

  医生长期食用会致慢性中毒

  3月15日,记者联系了市中医院李医生。据他介绍,不少中老年人轻信罂粟能治病这一“偏方”,种植罂粟在农村等一些偏僻地区时有发生。事实上,罂粟果实中的汁液,干燥后就是“鸦片”,它含有10%的吗啡等生物碱,能麻痹神经,有一定的镇痛作用,但一些传言会夸大其作用,“如果人长期食用很容易上瘾,形成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李医生说,生病后,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民警种罂粟违法发现有人种植向公安部门举报

  宁海派出所副所长刘晋介绍,自禁种铲毒工作开展以来,宁海派出所由于宣传推进到位,到目前为止,辖区内已发现并铲除罂粟幼苗4300余株,该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战果。“市民发现有人种植罂粟等违法行为,可向公安部门举报。”

  民警介绍,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明文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三)抗拒铲除的。目前,许奶奶因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被海州公安分局依法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杨才华 孙书童)

  罂粟花、虞美人傻傻分不清?一秒明辨涉毒植物

  近日,我市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严防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植。其实,罂粟科植物有些无害而又美艳的成员,常常被误认为“毒花”。海州警方禁毒部门提供了明辨涉毒植物的方法,除了用肉眼从外形上区分,用手机拍张照,就能大致识别到底是什么花。

  作为同科植物,公园里常见的虞美人和罂粟长得很像,别说普通百姓了,一些基层民警在识别这种花的时候,都容易弄混搞错。“这两种花不容易区分,所以常常会引起群众的误解和争议,但二者看着相似,其实区别很大。”海州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再兴说。

  罂粟整体观感会比虞美人强壮,虞美人是花如其名的美人,它娇柔纤弱,茎较细有明显的毛,花瓣薄如纱光滑如绸,花色丰富多彩,有橘黄色、紫色、朱红色等,花瓣多数为四片。而罂粟则是光滑的茎,茎秆分枝少,厚厚的花叶。罂粟花大部分为妖冶魅惑的红色,比起虞美人花显得更大更有光泽,还常有重瓣出现,有明显的厚重感。

  更细致地看,从叶子也可以分辨出它们,罂粟的叶子是不规则的锯齿并且宽大,而虞美人叶子则是窄的,并且有分裂状。如果它们结出了果实,可以看出虞美人的果实也很娇小,带着绒毛,向下低垂;而罂粟花的果实是光滑直立的,并且通常较长。

  “对于普通人来说,上面这套方法看上去还是有点儿复杂,拜现代科技所赐,如今有了更方便的识别工具———微信小程序(识花君小程序),只需手机拍张照,就能大致识别出到底是什么花。”杨再兴说,经这个小程序识别,真正的“毒花”罂粟花逃不过它的火眼金睛,拍照识花立现原形。

  除这种小程序之外,能实现类似功能的,还有多种手机App,比如“形色”“植物识别”“花伴侣”等。不过,警方友情提示:此类小程序、App的识别结果仅供参考,实际结果要以专业的鉴定为准。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孙万飞 王粲

标签:罂粟;奶奶;幼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