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地人组团来连捕画眉 10名被告均获刑并处罚金
2019-03-21 15: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几名外地人因在花果山周边非法捕捉画眉,落网后又牵出非法买卖、运输画眉涉案多人,查获的12只画眉中,包括两只罕见的白画眉。经连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连云区法院对此案公开宣判,10名被告人分别犯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均被依法判刑并处罚金。

  外地人组团来连捕画眉

  2018年6月25日,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我市云台山山脉沿线非法捕捉野生鸟类画眉。警方随即进行调查,并在锦屏山白鸽涧抓获涉嫌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杨某勇、徐某,缴获一只刚捕获的画眉。

  杨某勇和徐某均为云南省人。据他们交代,此前在盐城市某企业打工时,就曾利用周末时间到野外捕画眉,通过网络售卖。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间,杨某勇、徐某、杨某、陶某福等7人各自或伙同他人,使用捕鸟套、电子诱捕器等工具在我市花果山、锦屏山等地非法猎捕画眉共计6只。其中有两只白画眉,被以两万余元的价格出售给浙江人楼某。

  据查,在此期间,杨某勇、杨某、徐某分别在山东省临沂市一农村集市和云南文山、本省常熟花鸟市场非法收购画眉。外地人张某也在陕西省汉中市鸟市非法收购画眉2只,以长途客车托运的方式运输并出售给杨某勇、杨某,邓某在四川省成都市鸟市非法收购画眉1只,同样以长途客车托运的方式运输并出售给徐某。

  警方在掌握该团伙非法猎捕、运输、买卖画眉的情况后,对其余人员进行抓捕。杨某在滨海县被当地警方抓获,并移交我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楼某在浙江省义乌市落网。我市警方对参与捕鸟的陶某福、陶某法、熊某旺、黄某四人采取上网追逃措施,此后,陶某法、陶某福、熊某旺三人在泗洪县某公司厂区及宿舍落网,张某和邓某也在陕西、四川先后被抓获。2018年11月,云南文山警方在当地抓获黄某,并移交我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至此,一个涉及10人,地跨江苏、陕西、云南等地的捕鸟、网络销售的团伙全部落网。

  10名被告均获刑并处罚金

  警方共查扣12只鸟,均送交市林业技术指导站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涉案10人猎捕或收购的鸟为画眉(Garrulax canorus)。

  据介绍,涉案画眉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物种,同时被列入《国家保护的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动物”),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猎捕野生画眉,可构成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猎捕、收购、运输、出售行为均可构成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经连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连云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在杨某勇等10名被告人各自参与的共同犯罪中,各被告人所起作用相当,不宜划分主从犯。遂依法判处分别判处各被告人拘役3个月至有期徒刑1年3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

  两只白画眉罕见惜先后死掉

  记者从市林业技术指导站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了解到,移交至此的白画眉只有一只,另一只已在楼某非法运输途中死亡。

  据救护中心负责人龚连介绍,画眉是中国特产鸟类,主要生活于中国长江以南的山林地区。白画眉和黑画眉属于画眉当中的变异品种,稀少罕见,可谓万里挑一,所以非法出售的价格也高。

  “当时送来的那只白画眉状态很差,羽毛掉落,身体出现水肿。”龚连说,野生画眉被猎捕失去自由后,性情烈,可能出现不吃不喝“自残”情形。可惜的是,送到救护中心的那只最终也未成活下来。

  龚连说,虽然白画眉在国内罕见,但在我市云台山地区,相传历来都有白画眉在此繁衍。所以杨某勇等人能在此捕到两只。

  “雄鸟在繁殖期极善鸣啭,声音十分洪亮,古人称其叫声为‘如意如意’。”龚连认为,“不少养鸟人喜欢饲养画眉,正因为有买方市场的存在,才引得犯罪分子不惜以身试法。”(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刘楠楠 付晓飞 孙运芹)

标签:画眉;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猎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