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这对妯娌悉心照顾瘫痪公公10年传孝名
2019-03-21 15:0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午后的阳光,暖洋洋地撒向大地,让阳光下的人们感到惬意无比。发现阳光正好,灌南县百禄镇宋庄村的曹应珍和丁秋美妯娌俩,将家中的躺椅拿到院子里,随后两人一左一右,共同搀扶着公公宋启国来到院内,让他坐在躺椅上晒太阳。细心的二媳妇丁秋美发现公公的指甲有些长,还拿起指甲剪刀帮他修剪起来。10年来,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曹应珍和丁秋美妯娌俩的日常。一直以来,她们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公公,在灌南县百禄镇宋庄村已被传为佳话。

  今年81岁的宋启国是灌南县百禄镇宋庄村居民,育有4名子女。2009年5月,宋启国因患脑梗等多种疾病,住进了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力救治,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病情较重,老人的左腿无法走路,左胳膊也没有力气,说话还时常语无伦次。医生告诉他们,老人虽然可以出院,智力却只有七八岁的孩子一般,以后的生活也无法自理了。

  因为老伴去世早,宋启国一直居住在二儿子家。老人出院后,老人的大儿子宋应凯召集全家人开会。“父亲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我们一定要好好照顾他的晚年。”宋应凯说,考虑到两个姐姐身体都不太好,为了更好地照顾老父亲,最终决定主要由兄弟俩轮流照顾老人。

  这时候,儿媳妇曹应珍和丁秋美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她们认为,宋家兄弟俩都是瓦工,平时都是干一些粗活,对照顾老人没有经验。于是,曹应珍和丁秋美主动承担了照顾老人的重任。“公公也是爸爸,我们做媳妇的也应该照顾好他。”曹应珍和丁秋美异口同声地说。

  说到做到,曹应珍和丁秋美从那以后放下了所有的事情,在家一心一意照顾公公。每天给公公做饭、喂饭、换洗衣物、擦身,毫无怨言。每到周末,曹应珍还会让儿子开车带着老人去附近的浴室洗澡搓背。

  有一次,老人大便不通好几天,一直喊肚子疼。老人难受的表情,让妯娌俩阵阵揪心。为了缓解老人的痛苦,妯娌俩不嫌脏,用手将老人的大便抠出,还不停地为老人揉肚子,直到老人肚子的疼痛感有所缓解。

  因为宋启国老人左腿抬不起来,为了方便老人平时走路锻炼,曹应珍还专门到街上买了根宽布带,将老人的左脚固定好,在老人行走时提起布带“借力”行走。妯娌俩还分工明确,一人负责搀扶,一人负责“提带”朝前走。通过这样长期的锻炼,如今老人的腿脚灵活了许多。

  “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展现了尊老敬老、淳朴真诚的传统美德,曹应珍和丁秋美孝敬老人的事迹特别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灌南县百禄镇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亚说,这些年,曹应珍和丁秋美妯娌俩照顾老人的事迹已经感动了乡邻,村里的老人都十分羡慕宋启国老人有这么孝顺的儿媳妇。

  “照顾自家老人不是应该的吗?没什么好夸奖的。”每当听到这样的赞美,曹应珍和丁秋美都觉得没有什么,她们认为,公公养育子女不容易,她们应该用心照顾好公公,让老人安享晚年。(徐誉宁 王都安 王华)

标签:老人;公公;秋美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