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封地址不存在的信连起隔断40多年的战友情
2019-02-28 09:5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接到这封信后,她没有放弃,也不怕麻烦,让我和已经离别40多年的战友重新取得了联系,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奇迹啊。”说这话的人是连云港邮政分公司的客户屠学掌,就在今年2月,他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给送信给他的好心人,这个人就是连云港邮政分公司锦屏投递部的投递员巩玲。

  大年初二下午,一封由北京寄往“锦屏磷矿工人村二排27号”的信难倒了巩玲,这封信令她既着急又为难。着急的是信件右下角的几个大字“寻找四十多年前的战友”,为难的是收件地址由于棚户区改造拆迁,已经不存在了,地址周围的住户也早已搬走。

  根据规定,收信人地址不存在的信件可以做退信处理。但是巩玲看着“寻找四十多年前的战友”几个大字,内心充满了矛盾。“这可是一封满载几十年思念之情的寻找战友的信,不能因为收件地址已拆迁,就让这份珍贵的思念搁浅。轻易退信,寄信人会很失望,也不知何时才能找到战友了。”巩玲思考至此,便坚定了找到收件人的信念。通过四处打听,巩玲了解到,锦屏磷矿工人村有些住户搬到了锦屏新村,到那里没准能打听到收件人的消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巩玲前往锦屏新村查找收件人。

  锦屏新村分为六个分会,有1000多户人家,从哪里开始找好呢?巩玲决定采用最“笨”的办法,那就是“询问”。物业、传达室、保安、打牌的师傅、闲聊的老人,凡是锦屏新村人多的地方,巩玲就带着信封上前询问。“您好,请问你们认识屠学掌吗?以前住在锦屏磷矿工人村……”巩玲绕着锦屏新村,走了一大圈,问了一遍又一遍,得到的回应都是摇头。

  苍天不负苦心人。“屠学掌?我是他以前的部下。”在巩玲询问了近一小时后,正与小区保安聊天的50多岁中年男子好奇地说。原来,他是屠学掌以前的部下,转业后回到连云港,而他的战友有屠学掌的联系方式,愿意帮忙联系。当天晚上7点,巩玲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刚按下通话键,电话里便传来一位老人激动的声音:“您好啊,我就是屠学掌。感谢您不辞辛苦地寻找收件人……”告知闺女家地址后,信件很快转到屠学掌手中。原来,1969年,屠学掌与他的战友黄朝勇同在宁夏当兵,是一个连队的战友。45年前,他们各自转业回老家,但是战友情谊却一直埋藏在心中。后来,黄朝勇从老家泗洪搬迁到了北京,屠学掌也从连云港去了苏州帮女儿带外孙。他们曾试着互相寻找,但都没有结果。年前,屠学掌专程从苏州去了一趟泗洪,希望能够亲自找到黄朝勇,也失望而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他们成为战友的整50年。黄朝勇今年70岁了,对战友的思念之情越发殷切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按照45年前他们通过的最后一封信件上的地址,寄出一封信,并在信封上写着“寻找四十多年前的战友”,希望找到自己的老战友。没想到通过信件让他们真的联系上了。“我们很多战友都失联了,没想到能通过已拆迁多年的地址让我们重新联系上。我把信息转发到战友微信群,战友们都非常激动。在激动中不能忘记为我们了却多年心愿而辛苦、认真工作的人。真是:战友喜相联,邮政一线牵!”屠学掌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薛骏慧 徐黎一)

标签:战友;锦屏;屠学掌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