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到1小时救出5人 连云港地震救援练出“生死时速”
2019-02-27 10: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这儿有一名‘被困人员’,需要及时救助。”通话器中传来清脆的声响。

  仅仅15秒后,第一名“被困人员”就被发现了。

  这是2月26日下午,市消防支队为增强队伍救援保障能力,模拟我市发生地震后有民房垮塌、人员被困开展的地震救援拉动集结演练里出现的惊人速度。

  “发生地震” 队伍几分钟内集结

  2月26日,演练模拟假设高新区发生7.0级以上地震,震中位于市体育馆南侧100米处,民宅发生垮塌,有人员被困。

  地震局向总队通报灾情信息。同时,市消防支队向总队报告地震灾情,并请求调派力量增援。

  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启动地震灾害救援预案,调动特勤中队1支重型救援队、战勤保障大队。海昌路中队、幸福路中队、车站中队。纬五路中队分别调动一个救援攻坚组。

  演习模拟通往灾区道路被地震损毁、车辆无法到达震中。现场成立灾害救援现场指挥部,位于体育馆南门。清点人数装备后,救援队伍徒步行进2公里到达现场,接着迅速设置警戒并部署救援行动,明确各队伍任务分工,救援力量集结完毕。

  现场搜救 1小时救出5名“被困者”

  “这儿有一名人员被困!”进入救援现场仅仅15秒,雷达生命探测仪就发出提示音,救援人员确定,在楼房的拐角处有1人被困。又用了不到5分钟,救援人员就通过雷达生命探测仪在坍塌的整幢楼房中找到5名“被困人员”,并一一标记。

  在二楼断裂处,救援人员发现了第一名“被埋压者”,楼板有断裂的危险,初步观察“被埋压者”多处受伤。

  救援人员随即慢慢转移上部的残垣断壁,但是部分楼板中的钢筋挡住了“被埋压者”。救援人员立即用液压钳剪断交错的钢筋。由于“被埋压者”多处受伤,救援人员先紧急处理了他的伤情,再慢慢将其抬出。

  在5号救援区域,救援人员发现了一名全身被埋的“被困人员”,楼板有断裂的危险,初步观察其颈部受伤,入口处的一扇防盗门紧锁无法打开。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迅速用切割机切割门锁,随着一阵火花四射,门被打开。救援人员随即进入现场,找到“被困人员”后,先初步固定其受伤的颈部,然后用担架将其转移出现场。

  近1个小时,5组救援人员先后救出了5名“被困人员”。

  演练是为了全力保障救援

  “此次演练主要分为应急响应、力量编成、现场集结、徒步行进、领受任务、救援训练、检查考评、应急保障等项目。”市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唐烨告诉记者,“这次演练依据每个操作区域特点设置了生命迹象搜索、建筑倒塌搜救、车辆救援、狭小空间救援等科目。主要检验各搜救队徒步行军、探测、搜索、破拆、起重、顶撑、救生等各项救援技能。”

  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张永利介绍,由于近年来我国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为了增强消防救援队伍的救援保障能力,才开展了这次演练,旨在检验消防救援队伍的“拳头”和“尖刀”作用。(记者 王瑞 通讯员 苏欣 马尔斯)

标签:现场搜救;被困者;救援人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