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衣干洗后开裂 干洗店未尽告知义务赔偿500元
2019-02-26 10:1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贵重的衣物都得干洗,这是个误区!”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干洗店的生意又进入旺季,海州区消保委针对近日发生的几起消费投诉,提醒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在送洗和接收衣物时一定要细看服装标签上的洗涤说明。

  张女士不久前将去年买的一件大衣送去干洗店干洗,准备洗后“束之高阁”,没想到取衣服时却发现,洗过的大衣表层竟然有部分开裂。对此,干洗店的解释是,大衣的表面带有涂层,干洗后多多少少都会出现开裂的情况。

  “既然她知道这个情况,那为什么还要接收干洗呢?”张女士很气愤,认为商家在自己送洗前没有和她说清楚,所以要求对方退还40元的干洗费用,同时按照原价赔偿1000余元。然而干洗店的经营者却并不这么认为,她表示,大衣是张女士自己要求干洗的,所以干洗店没有任何责任,并拒绝赔偿。无奈之下,张女士将其投诉至海州区消保委。

  “作为专业人士,干洗店经营者明知涂层面料的衣服不适合干洗,也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而是按照其要求进行干洗,这明显是不对的!”经过调查,海州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衣标签上的洗涤说明也明确注明‘不可干洗不可机洗’,如今将消费者的大衣洗坏,经营者应该承担责任!”经过调解,干洗店最终按照衣服折旧后的价格赔偿张女士500元钱。

  据笔者了解,冬春季节交替之际,各家干洗店都开始繁忙起来,厚重的棉衣、羽绒服、大衣一下子涌进来。然而,在生意兴隆的同时,干洗投诉也日渐增多,诸如干洗服装掉色、缩水、破损等消费纠纷不时发生。据分析,这与不少消费者包括干洗店经营者认为“一般衣物都能干洗,特别是贵重衣物更应该干洗”的认识误区有一定关系。

  “并不是所有的衣服都适合干洗,这要根据面料和标识来选择。”采访中,一家干洗店负责人告诉笔者说:“像毛呢、羊毛或者西服之类的必须是干洗,水洗的话容易缩水变形串色。而很多特殊面料的衣服,即便价格很贵,也不一定适合干洗。就如人造革面料的衣服干洗后会发硬、脆裂。羽绒服干洗后发黏,经高温烘干后还会整体收缩。婚纱等带有支撑物、饰物较多的服装干洗后也容易变形走样。而棉质的或是印花的衣服,干洗后容易掉色、串色。”

  对此,海州区消保委一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干洗衣物最好到正规的干洗店,而且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自己送洗的衣物,并保留好洗衣小票。同时,消费者也要注意查看衣服标签上的洗涤说明,千万别以为“贵重的衣物就得干洗”。另一方面,干洗店的经营者也应该查看消费者送洗衣物的洗涤说明,发现不适合干洗的衣服一定要向消费者解释清楚,防止发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侍敏 沈兆宏)

标签:干洗;干洗店;经营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