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后港城千余对夫妻“劳燕分飞” 近3成因琐事离婚
2019-02-25 09:5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春节本是阖家欢乐的日子,由于这期间要应对较多的生活琐事,也是夫妻矛盾的易发期。近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春节后,市各婚姻登记处迎来离婚登记高峰。从2月11日至2月22日,全市共有千余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专家表示,相当比例的离婚是因为生活琐事引发冲突导致的,婚姻生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牺牲家庭幸福。

  “80后”和“90后”占比较高

  春节后工作首日,市民赵女士便和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据赵女士介绍,他和丈夫结婚十年,一直以来,丈夫都是一个不思进取的人,特别贪玩,两人经常为一些生活琐事发生争吵。“那时没想过离婚,怕在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我以为随着年龄增长、子女长大,他会变得顾家一些,没想到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赵女士说,近年来,丈夫不仅不悔改,甚至还迷上了赌博。因此,赵女士实在忍无可忍,最终选择了离婚。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从2月11日(正月初七)至2月22日(正月十八),共有1000多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其中灌南县离婚人数最多,共有227对夫妻离婚,其次为灌云县,共有213对夫妻离婚。记者了解到,春节后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主要人群是中青年夫妻,其中“80后”“90后”夫妻占据相当高的比例。据介绍,离婚的原因虽然五花八门,但是绝大部分是因为经济因素、感情因素、婆媳矛盾以及生活琐事。

  近三成夫妻因生活琐事离婚

  “其实,每年春节后离婚人数较多的现象一直存在,今年也不例外。有近三成的夫妻是因为家庭琐事导致冲动离婚。”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后许多夫妻扎堆离婚,主要原因是许多夫妻平时因为工作忙碌,缺乏有效沟通,很多不满、怨气无形中被搁置、压抑、积淀下来,春节长假里共同相处的时间长了,矛盾便慢慢凸显出来。

  不仅如此,有些夫妻考虑为老人、孩子留下一个完满的假期后再离婚,也是造成春节后离婚多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来办理离婚的人群中,特别是“90后”群体的离婚原因让人“匪夷所思”:大部分都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如婆媳争吵、互相看不惯对方的生活习惯,甚至会因为去谁家过春节或给老人送礼等琐事,引发矛盾导致离婚。

  多方合力打响“婚姻保卫战”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物质条件优越、富有个性,相处愉快就结婚,过得不开心就离婚。”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协议离婚的“成本”相对也很低,这也导致一部分夫妻对婚姻重视程度不足,稍微有点矛盾,就将离婚“提上日程”。

  “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妇,一看脸色就知道是动真格离婚还是一时闹情绪。”多位婚姻登记处窗口工作人员表示,“通常我们都会先劝解,实在劝解无效才为他们办理手续。”

  “我们希望家庭完整,但无法‘强迫’家庭完整。对于那些能够通过劝解而挽回的夫妻,我们会尽量劝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袁振宝表示,为了降低离婚率,一直以来,我市各婚姻登记部门均开设了婚姻调解干预项目,重点打造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室。今后,我市各个婚姻登记部门将继续加强婚姻调解力度,不仅对因琐事离婚的夫妻进行劝解,还将继续推广对准备结婚的情侣进行婚前辅导的做法,强化他们的婚姻家庭责任,让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婚姻生活做好准备。

  “当然,在婚姻关系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夫妻双方,在婚姻中夫妻双方要学会包容体谅对方,如果婚姻出现了问题,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以分手了之。”袁振宝表示,夫妻双方尤其是年轻夫妻对待婚姻应该慎重,不能让“婚姻的小船说翻就翻”。袁振宝认为,降低离婚率这一问题,需要社区、民政部门、法律部门等多部门共同努力,多方联动,共同打响“婚姻保卫战”。(记者 徐誉宁)

标签:保卫战;离婚;夫妻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