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年进出口突破95亿美元 规模再上新台阶
2019-01-27 10: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善波) 日前,笔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18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值9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8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首次超过9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41.6亿美元,同比增长6.0%;进口53.9亿美元,同比增长25.4%。

  根据统计,去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各类企业1165家,比上一年同期增加57家,其中进口企业477家,出口企业988家。30家重点企业完成进出口总额57.0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占全市比重59.7%。

  在进出口市场方面,我市与188个国家和地区有进出口贸易。其中对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出口46.0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8.2%;对拉丁美洲进出口2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3.9%;对北美洲进出口9.8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0.3%;对欧洲进出口7.5亿美元,同比增长4.6%,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9%;对非洲和大洋洲分别完成进出口4.1亿美元和5.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65.6%。美国、日本和韩国成为我市前三大出口市场,出口额分别为6.4亿美元、5.2亿美元和3.1亿美元。我市前三大进口市场分别是巴西、韩国和伊朗,进口额分别为15.5亿美元、4.2亿美元和3.7亿美元。

  从进出口商品结构来看,化工医药产品、机电产品、农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产品。其中,化工医药产品完成出口11.7亿美元,机电产品出口10.4亿美元,农产品出口6.2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4亿美元,纺织服装制品出口3.2亿美元。本地出口大宗产品为铝合金轮毂、40英尺集装箱、尿素、干香菇、20英尺集装箱和太阳能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全年进出口贸易额达27.3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出口完成13.6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进口13.7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我市出口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印度、越南和马来西亚,进口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为伊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主要商品有干香菇、尿素、切片化学元素、碳酸钠和太阳能电池,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的主要商品有甲醇、铁矿砂、对二甲苯、铜矿砂和已烧结的铁矿砂及其精矿。

  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商务部门将进一步拓展对外贸易,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等监管服务“六体系”,“线上综合服务、线下综合园区”等“两平台”成熟管理经验,推进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