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假期连云港市区出租车每车次加收5元
2019-01-25 12: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了解到,春节假期,为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出租车)驾驶员积极参与运营,依据连价服〔2018〕49号《关于实施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管理模式改革的通知》,连云港市区(不含赣榆区)出租车每车次将临时加收5元。

  怎么加价

  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0时起至2月10日24时止),也就是农历的大年三十至年初六(共7天),出租车在按现行运价标准实行打表计程收费的基础上,每车次另加收最高5元,要求驾驶员执行时间不得提前或推后。例如,某乘客打的打表计程8元,加上每车次加收5元,合计应支付13元。

  加价合法吗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有关规定,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全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的意见》(连政办发〔2016〕142号)精神和要求,出租车运价将从政府定价逐步向政府指导价过渡。

  为积极稳妥推进全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促进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江苏省定价目录》和《江苏省价格条例》等有关规定,在开展成本监审、价格听证、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基础上,经市十四届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决定改革我市市区(不含赣榆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管理模式,不再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并建立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运价内部价格调整机制。

  去年4月28日,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连价服〔2018〕49号《关于实施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管理模式改革的通知》,就价格调整相关细则出台了具体规定。该通知明确规定,春节放假期间,在当时起步价基础上,出租车运营企业可临时加收不超过5元的起步价。

  加价合理吗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等法定假日其他行业加班工资都是按劳动法相关规定付给员工平时几倍的工资,春节假期期间出租汽车驾驶员放弃了休息保障市民出行,如果出租车还是正常票价,春节开工对的哥、的姐来说没有吸引力,大家不愿意出车,易造成春节“打车难”。昨天,市区一家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假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出租车驾驶员会选择停运。

  此外,经过调查走访,大部分乘客对春节假期出租车临时加价表示理解和支持。春节临时加价能够保障充足运力和正常营运秩序,更能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同时充分调动了出租汽车驾驶员春节期间运营的积极性,既是体现对劳动者付出的一种尊重,也是符合劳动法相关规定的。

  按照要求,各出租汽车经营者必须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在出租汽车的指定位置张贴统一印制的标价签,并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和价格、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检查,同时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记者昨天看到,市区的出租车已经张贴了统一印制的标价签,对春节假期临时加价5元进行了公示。

  春节期间,交通部门将会同物价部门严格监管加价收费情况,防止时间提前或推后,同时对规定的加价收费外的乱收费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如果遇到乱收费现象,欢迎市民拨打96196投诉。一经查实,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广新)

标签:春节;出租车;巡游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