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瞄准焦点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作假台账被处分!
2019-01-25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甜)近日,东海县山左口乡纪委严肃查处了一起典型案例。去年年初,因该乡新王庄村上一年度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县扶贫办依据标准认定属于脱贫村,但其实村实际经营性收入达不到10万。为了达到上级脱贫要求,村会计刘某把非经营性收入算作经营性收入,做了虚假台账。经过调查核实,山左口乡党委作出决定,给予刘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虽“小官”“小事”,却是该县严查快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典型缩影。

  今年以来,东海县纪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瞄准焦点、打到痛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存侥幸图过关等问题,把作风建设往深里实里抓。

  靶向精准、集中整治,与多个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

  “同向发力,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多个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我县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长期任务。”东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钟新表现,准确把握“四风”新动向,从今年7月下旬至明年3月底,分阶段分重点开展三大集中整治专项活动。

  集中整治“纪律执行软”,开展整风肃纪专项行动,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集中整治“群众办事难”,对各单位职权运行情况全面检查,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基层一线服务窗口;集中整治“营商环境差”,问计于企、问需于企,深化作风整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县纪委把整治工作与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相结合,及时发现表现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持而不息查纠不良作风。

  在集中整治期间,东海县纪委发现石榴街道新庄村委会存在顶风违纪行为,自2017年以来,该村委会以每间屋300元标准向38户建房群众收取了“建房道路维修费”。

  私设名目乱收费,侵害群众利益,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石榴街道办事处予以全县通报批评;由石榴街道党工委给予新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某党内警告处分,村会计刘某诫勉谈话,村委主任李某予以诫勉,村驻干部、驻村纪检员熊某诫勉谈话,并免去其驻村纪检员职务。

  对标找差、具体落实,小切口推动格局变起来

  “招募1000名作风建设监督员”,前不久,东海县各主流媒体推送的这条消息火了!这条面向全县各行各业招募的作风建设监督员,即将组成一支“生力军”,实现“全民监督”。

  紧接着,“我为作风建设献一策”征集活动、召开作风监督员座谈会、调研作风建设的焦点难点、专设作风投诉举报渠道……一系列围绕“作风”二字的活动有序开展。

  这是今年7月伊始,东海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作风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以“五整治五提升”为核心,即整治为官不为的问题,提升政治领导能力;整治政令不通的问题,提升高效服务能力;整治效能低下的问题,提升高效服务能力;整治滥用职权的问题,提升依法执政能力;整治纪律松懈的问题,提升自律守纪能力,深入解决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精神不振、思路不清、标准不高、作风不实、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

  即查即改、真整实改推进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县91家单位、22个乡镇(场、街道)全面推进,对标找差,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查摆问题487条,列出责任清单312条,整改清单500余条。专项督察组定期督导检查,每季度综合排名,对敷衍应付、行动迟缓、工作落实不力、排名落后的,全县通报批评,约谈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督促限期整改。

  另外,围绕改进作风和推进发展,该县还出台了《东海县作风建设“十个一律从严问责处理”规定》等10多项制度,修改完善作风建设评议监督机制、公开通报机制、绩效考核机制等相关制度,形成了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标本兼治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能上能下、头雁效应,带动作风转变活起来

  因2个低收入农户国扶信息系统脱贫数据录入错误,2名干部被诫勉谈话,3名干部被通报批评。日前,东海县纪委全县通报了一起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

  事情缘起于去年东海县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中,李埝乡党委政府扶贫工作因多人负责,分工不明,乡扶贫工作站也未明确专人负责,相关负责人未按要求对全乡脱贫数据进行统一审核把关,才导致了这一错误的发生。

  干部作风的好坏事关党的形象和事业的成败。东海县坚持严肃问责和关心关爱相结合,既以责任追究倒逼作风转变,又激励干部履职尽责,让干部放手大胆、积极履职。

  东海县某局党委书记在任职期间,下属单位两名业务科长在履行招投标程序中,因操作不合规受到党纪处分,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应追究其领导责任。县纪委在调查后认定其在“放管服”改革中大力推进、未谋私利,事后及时实行“不见面招投标”,弥补了程序漏洞,符合容错免责相关规定,于是采取了提醒谈话的处理方式。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据了解,该县制定下发了鼓励改革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相关方案,明确10种申请容错范围及具备条件,确定容错认定程序、纠错实施主体和方法、结果运用,辩证分析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有效提振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活“从我做起”的“群雁活力”,带动作风转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