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企业环保管控将施行记分制 借鉴交通违章12分计分制
2019-01-24 10:2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笔者从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了进一步规范企业环保行为,江苏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根据企业环境行为信息,按照规定的程序、指标和方法,对企业环境行为进行信用评价,确定信用等级,并向社会公开,供社会监督和应用的环境管理手段。

  据介绍,新的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在借鉴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模式的基础上,保留了江苏环保信用“绿、蓝、黄、红、黑”五色等级划分,并且探索构建了动态化环保信用评价办法。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发生变化时,由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系统向企业发出提示信息。

  那么,哪些企业将被纳入环保计分呢?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环境信用评价将主要覆盖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源日常监管的单位;排污许可管理的单位;卫生、社会与服务业有污染物排放的单位;产生环境行为信息的单位等企业。

  这些环保分数又是如何核算呢?江苏省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记分标准显示,每个企业设定满分12分,下不封底。初次纳入环保信用评价范围的企业初始环保信用分值为9分。根据环境行为的主观恶意程度、环境影响程度,最少记1分,最多直接记满12分,例如对警告或责令停止或改正违法行为的类别扣1分,对因环境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类别扣12分。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企业年度评价模式调整为动态实时模式,实现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与日常环境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对环保信用等级为绿色的企业,他们将可以优先安排资金补助、科技项目立项、评优评奖,减少污染源环境监管随机抽查频次。对环保信用等级为黄色、红色和黑色等级的企业将采取惩戒性措施。其中对环保信用等级为黑色的企业,其环境行为信息在记入企业环保信用记录的同时,还将记入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个人信用记录,共享至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信用管理部门以及开展联合惩戒的相关职能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标签:企业环保;生态环境;环保信用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