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所有困难群体实现了政府代缴保费
2019-01-23 10:0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为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市人社部门以“一人不漏、一户不落”为目标,采取差别化、针对性的措施,持续推进各类人群稳定参保续保。2018年全年,连云港市共有6.7万困难群众实际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7.81万名城乡困难群众实现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保费共计781万元。至此,全市所有困难群体实现了政府代缴保费,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群体的养老保障问题。

  据了解,全市各级城居保经办机构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核实比对,剔除已标注脱贫人口、学生、已纳入企业职工保险等不符合纳入城居保的人群后,最终确定符合城乡居保扶贫对象7.81万名困难群体,主要包括建档立卡未脱贫的低收入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

  宿城街道夏庄村的夏心传是低保人员,现年66岁,长期在市医院治疗疾病。2018年12月,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为其按年代缴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且他每年能够获得30元政府财政补贴。当得知自己已办理城乡居保,每月可领取135元养老金后,夏心传说:“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困难老人真是太好了!”

  “去年,我们实施代缴政策,将困难群体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确保缴费困难群体百分百参保登记、百分百参加社会保险,百分百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对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自2018年12月起,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按月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该政策终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已经按规定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支付终身。

  此外,我市建立了与经济发展水平、财政能力等因素相关联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与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2018年,全市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已经提高至135元,实现七连增。

  同时,市人社部门还会同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残联联合印发了《连云港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在加大政策宣传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与扶贫办、民政局、残联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密切关注和掌握困难群体动态。(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哲 詹慧超)

标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困难群体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