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度用眼易引发眼部问题 莫让手机支配孩子的寒假
2019-01-18 10:3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寒假将至,在孩子们欢呼雀跃的同时,不少家长却在犯愁,担心孩子白天在家里不是手机就是电脑,甚至沉迷于游戏,连作业都无法完成。家长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如今,孩子们沉迷于电子设备的时间越来越长,随处可见捧着手机、iPad玩个不停的孩子,而不少孩子因此患上了干眼症。

  12岁孩子睑板腺不如老人

  今年12岁的小昆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在妈妈眼里是个省心的孩子,每天一放学就回自己房间看书写作业,非常自觉。

  然而,这几天,小昆老喊眼睛疼。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吓了一跳,“这哪是一个12岁小朋友的睑板腺,五六十岁的人情况都比这个好!”

  原来,小昆有严重的睑板腺功能障碍从而导致干眼症。正常人的眼睑上大约有32个睑板腺,平行竖线状排列,分泌油脂用来湿润眼球,而小昆的睑板腺已经“扭曲”成网状,模糊不清,相当于中老年人的水平,所以眼睛会有刺痛、灼烧感进而睁不开。并且小昆的睑板腺功能彻底恢复是不可能的,只能靠治疗来缓解症状。

  那么,小小年纪的小昆为何睑板腺功能这么差?医生表示是长期用眼过度或者用眼不卫生导致的。

  这时候,小昆才吞吞吐吐地告诉妈妈,他两年多来都偷偷在小房间里把手机藏在课本里假装写作业,其实是在玩游戏。晚上怕有光被家长发现,就躲在被窝里玩。

  小昆妈妈悔不当初:“以前,为了让孩子安安静静吃饭,我就拿手机给孩子玩,孩子一哭闹也是拿手机哄。孩子上小学后,为了联系方便,便把旧手机给了孩子……”

  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市一院眼科专家熊杰表示,50%的干眼症由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除了长期用眼不卫生、过度的情况,经常熬夜、易长青春痘者、更年期妇女、老年人等激素水平异常者很容易发生睑板腺功能障碍。

  睑板腺功能障碍的症状包括:眼干涩、眼痛、眼磨、烧灼感、眼痒、异物感、搔抓感,视物模糊,视力波动,眼部分泌物增多,晨起眼睑发黏、睁眼困难、睑缘发红。

  “有以上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熊杰说

  此外,熊杰表示,日常坚持热敷眼睑,42℃热敷10-15分钟,能够使脂质层黏稠度下降,改善脂质分泌能力,提高脂质厚度。

  “我们常说的眼皮上长‘偷针’,也是睑板腺发炎、感染从而导致堵塞表现出来的症状,所以我们得好好关注睑板腺的健康。”熊杰提醒。

  建议少玩电子产品多运动

  据熊杰介绍,这两年常见十几岁的孩子出现睑板腺功能障碍。现在的青少年除了课业重用眼过多外,业余时间电子产品也不离身。

  孩子频繁玩手机对视力影响尤为明显。有数据显示,小孩连续玩手机20分钟,平均每分钟眨眼7.67次,视力平均下降43.8度。

  寒假马上到了,孩子多了很多自由时间。各位家长应该合理安排假期时间,让孩子少玩电子产品、少看电视,多一些户外运动。

  如果孩子已经成为“手机控”,家长千万不要突然阻止孩子接触手机,因为这样会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给孩子恰当引导和规定,如提前达成协议、控制使用时长、选择优质内容和合适场所。千万不要把手机当成安抚孩子的工具。同时在孩子面前应该尽量减少玩手机的机会,多陪孩子玩耍。(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荣)

标签:孩子;手机;睑板腺功能障碍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