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投用 开山岛用上稳定电力
2019-01-18 08: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来电了,电压这么稳定!”1月17日,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里传来了一阵欢呼声。因电力供应不足闲置许久的空调打开后,呼呼的热风扑面而来。正在岛上值守的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汪海建异常欣喜:“今年春节,我们可以在温暖的环境中为祖国守岁!”

  当天,开山岛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储能系统最大储电量50千瓦时,可以满足岛上冬季取暖、照明、通讯等正常用电需求。

  得知这一喜讯后,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特地乘船赶到了岛上,看到空调、电视都能正常使用,她握着施工人员的手激动不已:“过去冬天在岛上,房间里潮湿阴冷,现在有了空调,再也不用受那个罪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开山岛孤悬黄海,无水无电。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曾在此为国守岛32年。受制于岛上恶劣的自然环境,也无法提供稳定、充足的电力,漫长的守岛岁月里,他们饱受缺水、缺电之苦。去年,王继才因病去世后,灌云县对守岛工作作出调整部署,安排民兵小分队轮流上岛值守。为了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该县计划将开山岛建设成为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岛的人员增加了,对电和水的需求更加强烈。

  为彻底解决开山岛的电力供应和用水问题,今年元旦,市供电公司启动了海岛微电网及海水淡化设施建设。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开山岛,大型设备无法吊装,用船拉到码头后全靠人背肩扛,建设难度可想而知。市供电公司组织专家团队多次上岛勘察,对设计方案反复论证、精心修改,为开山岛量身打造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供电和供水解决方案,充分利用开山岛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优势,建设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及储能系统为一体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实现离网型海岛的能源综合利用,满足未来开山岛长期稳定可靠的供电、供水等用电需求。

  据介绍,供电部门将加快实施开山岛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及海水淡化系统二期工程,争取在今年五一之前完工,让开山岛具备满足每日100人日常生活所需的电力和淡水供应能力,为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提供稳定充足的电力和淡水保障。(记者 李耀华 张泽瑞 通讯员 夏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