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纪检组:深化纪检改革 延伸监督触角
2019-01-17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刘利)“您好,这是纪检组对你公司进行专项检查报告及问题清单,现进行正式反馈,请你公司在一月内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送至集团纪检组”。

  “好的,感谢纪检组为公司开展了一次细致全面地‘健康体检’,你们反馈的问题抓得准、挖得深,找准了公司生产经营满负荷运转情况下隐藏的一些问题漏洞,我们这就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务实工作措施,对照反馈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这是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检组负责人与集团下属某公司负责人就专项检查问题反馈时的对话。

  近年来,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深化集团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了充实纪检干部队伍,加强监督力量,2017年10月,集团在全市国有企业中率先成立4个纪检组。纪检组成立伊始即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扮好“三个角色”,不断强化对被监督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将监督的“探头”嵌入港口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和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

  首先是当好“啄木鸟”。纪检组在集团纪委的领导下,坚持挺纪在前,践行“四种形态”,扭住党员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对于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执纪问责,不断释放越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自成立以来,参与了有关问题线索处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给予违规违纪党员谈话提醒,党纪处分。针对“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等损害港口形象的“微腐败”、“坏风气”,组织开展6次“影子顾客”走码头活动和4次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累计检查26家基层单位,走访货车司机120余人次,查处、通报4起违规现象,经济处罚19人次,累计扣减绩效工资6.18万元。

  其次是当好“护林员”。紧盯关键少数,抓实风险防控,既治“已病”,又防“未病”。紧扣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为关键节点,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避免“小病”变“恶疾”。我市“八条禁令”出台后,按照集团纪委统一部署,随即对16家基层单位“禁令”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对公务接待制度,流程执行情况,费用报销等环节进行检查复核,督促问题整改。先后对20家基层单位分两轮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并反馈问题359项,整改到位292项,持续推进67项,通过着力查改企业“三重一大”、“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把阻碍公司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生产经营的“小毛病”、“小问题”及时揪出来,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让公司“无病一身轻”地大步向前。

  再者是当好“探照灯”。通过约谈走访、考核调研、列席公司党委会、经理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基层单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等方面的日常“保健督导”。围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资金使用、物资采购、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紧盯“人、财、物”三项事权, 严格吹“哨”,着重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纪检组成立以来,共参与招投标、物资采购等各类监督共计99场次,累计金额达6.74亿元,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下达《监察建议书》11份,《风险提示函》5份,《监督意见书》8份,切实把监督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2019年,纪检组在集团纪委的领导下,将整装蓄势再出发!在严格监督执纪、深化风险防控、推进责任落实、加强自身建设的道路上,向着更高的目标笃定前行,为集团顺利实现“改革转型,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