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港城CPI同比上涨2.3% 八大类价格指数全部上涨
2019-01-17 09: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过去的2018年,港城市民的生活消费情况如何,衣食住行等方面哪些花钱最多?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获悉,2018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体温和上涨,累计同比上涨2.3%,涨幅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其中,纳入统计范围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累计同比全部上涨,而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6%,涨幅最大。

  八大类价格指数全部上涨

  市民刘女士的女儿去年考上高中,为了让孩子学习更进一步,她帮孩子报了辅导班补习数理化等课程。同时,喜欢唱歌、看电影的她,只要有好看的新电影,都会团购电影票去看,还经常去KTV唱歌。“我家就一个孩子,现在高中学习压力很大,在孩子教育辅导上的开支是我家消费的一个主要方面,就当做教育投资了。”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累计同比全部上涨。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3.6%,涨幅最大;其他依次为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及通信类、医疗保健类、食品烟酒类、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涨幅分别为2.8%、2.7%、2.7%、2.3%、1.5%、1.3%。

  “非食品价格涨幅高于食品,服务项目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能源价格涨幅高于工业品,从结构特征看,工业消费品与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对指数影响较大,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8%,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5%,这两项是带动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人士说。

  环比同比指数涨跌互现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2018年1至12月的月度环比情况来看,一季度逢元旦、春节,食品及服务价格相对居高,带动指数高位开局;二季度本地鲜菜大量上市、禽蛋肉价格持续走低,带动指数小幅回落;三季度台风天气增多,不利于鲜菜生产运输,食品价格走高带动指数快速上涨;四季度食品价格先跌后涨,但能源价格宽幅震荡,11月份开始大幅回落,带动CPI指数迅速走低。

  “去年同比指数呈M字形运行,总体呈双肩顶形态,其中。2月份、9月份、10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3.0%,9月份涨幅为年内最高值3.1%。”

  与此同时,去年我市CPI与全国、全省环比、同比指数趋势基本一致。2018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累计同比上涨2.3%,较2017年的1.8%高0.5个百分点。全年涨幅低于3%的省控线,价格指数总体温和上涨,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在全省从高到低排位中,与无锡市、徐州市、南通市并列第三。(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曾献东)

标签:涨幅;项目价格;cpi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