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松绑” 预计未来稳中有降
2019-01-17 08: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月15日,2019年首次降准第一阶段正式生效,央行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此次降准政策的一大出发点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市场资金面也因此变得较为充裕。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商业银行发现,与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的主流形势相比,近期港城部分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又重回较基准利率上浮15%。这也契合了23个月来全国房贷利率首度下行的整体趋势。

  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

  对于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一直是牵动购房者神经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近期融360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2018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相当于基准利率1.159倍,环比11月下降0.03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时隔23个月,全国房贷利率首次出现下降。但尽管有所回调,大部分地区当前房贷利率依然是在基准利率之上。

  受整体大环境影响,港城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也出现了“松绑”迹象。“近期我们对房贷利率进行了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执行较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浦发银行连云港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而在一个月之前,该行执行的房贷利率还是首套房上浮20%,二套房上浮25%。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也表示房贷利率较之前有所松动。“首套房最低上浮18%,二套房最低上浮25%,不过这只是针对首付比例超过30%、信用等级高、还款能力强、没有不良预期的优质客户而言的,一般情况下执行的仍是首套房利率上浮20%,二套房利率上浮30%。”中行连云港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第一波降准对楼市影响有限

  2019年首次降准第一阶段1月15日正式生效,央行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本次降准主要目的仍是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那么,此次降准对楼市会不会有所影响呢?分析人士指出,降准对楼市的影响将十分有限。从理论上说,降准增加市场流动性对资金密集型企业将产生积极影响,一是使银行信贷能力增强,有利于房地产再融资;二是将增加货币供给,压低市场利率,可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购房需求。“但是并不能因此就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会发生明显变化或‘转向’,而且,由于央行降准具有明显定向(流向实体经济)特点,因此对楼市影响极为有限。”分析人士表示。

  此次降准也并未影响到港城楼市。记者走访了解到,农行连云港分行、建行连云港分行、东方农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房贷政策暂时没有变动。其中,农行和建行执行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30%,东方农商银行和华夏银行执行首套房首付比例30%,二套首付比例40%。房贷利率方面,农行、建行、华夏银行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5%,东方农商银行执行的房贷利率政策则为首套房上浮25%,二套房上浮30%。

  预计未来整体利率将稳中有降

  从2018年整年度看,房贷利率呈现出低速上涨趋势,利率均值不断刷新,房贷利率自11月利率首度持平以后,年底首度出现下降情况。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均已经出现利率下调的现象,结合央行降准带来的资金面进一步宽松,未来其他城市出现跟进调整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大。但鉴于各地区之间的差异化信贷政策,房贷利率的调整时间、下降幅度均会有所差异,且各银行也会根据自身的贷款额度等情况调整其房贷利率和放贷速度。

  对于消费者而言,降准实施之后,银行可贷资金增多,2019年房贷利率有望继续迎来下调,预计未来整体利率将稳中有降,不过下降幅度不会太大。对于新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王怀诗)

标签:房贷利率;套房贷款;套房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